这是一个有关3个物种之间的故事。首先出场的是会养殖真菌的蚂蚁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982浏览:

【原文】
    这是一个有关3个物种之间的故事。
    首先出场的是会养殖真菌的蚂蚁,它们生活在中南美洲的热带雨林里,会在自己领地的地下空间里开展真菌农业。这些真菌蚁的农业生产是完全和平进行的,但它却会吸引来另一类的蚂蚁,这是一种寄生型的蚂蚁种类,这种蚂蚁专门盯上了这个微型农业社会,并靠此生活。这种寄生蚁并非像一般寄生现象那样是寄生在个体身上,而是渗入整个社会体系。
    具体来说,整个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在真菌蚁社会成型的初期,寄生蚁通过战争强行进入其领地,随后寄生蚁的蚁后会迅速站稳脚跟并立即开始生育它自己种群的工蚁。一旦立足稳定,它们就会享用真菌蚁农业生产的成果,甚至还会吃掉真菌蚁群落中的幼蚁来削弱宿主的力量,同时它们还会咬断真菌蚁蚁后的翅膀,这样它就无法飞出蚁巢去他处建立新巢而摆脱寄生蚁的纠缠。更加悲惨的是,按照蚁群的习性,一旦蚁后的翅膀被咬断,它就会自动重新变为普通的工蚁。这样,通过这些手段,寄生蚁完成了对真菌蚁农业社会的统治。
    但是让人吃惊的是,这些寄生蚁自己也会生育大量的工蚁。这些工蚁会在整个真菌蚁领地内到处巡逻。研究表明,这两种蚂蚁之间所存在的似乎并不仅仅是表面所展现的那种简单的统治和被统治关系。研究的结果证明这样的寄生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互利的一面,因为真菌蚁们还面临着另外一种更加险恶的敌人,那就是一种凶恶的捕食蚁,这些捕食蚁素来以其他种类的蚂蚁为食,并且集体行动,拥有惊人的群体攻击能力和强大的撕咬能力。这种蚂蚁会极为高效地洗劫它们的花园并摧毁它们的巢穴。
    总的来说,寄生蚁的战斗力要远远强于真菌蚁,因此便承担起了保卫农业领地的重任,抵御外敌的入侵。弱小的真菌蚁们对付敌人的主要方法是冲上去撕咬对方,然后迅速跑开,如果不能跑开那就战斗至死。但不管怎样,它们的战斗力在捕食蚁面前是非常脆弱的。而相比之下,寄生蚁的战斗力就要强大的多,也更具进攻性。它们拥有强大的生物碱毒液,可以以喷射或撕咬的形式给予敌人重创。即便一个真菌蚁农场中只有少数的寄生蚁驻守,在遭受捕食蚁进攻时也将大大增加抗击敌人的能力。由于寄生蚁强大的化学武器,它们可以有效反击数量庞大的捕食蚁的入侵。
    (选自晨风《寄生蚂蚁用化学武器保护宿主》有删改)

【问题】
    14.根据文意,不属于“这些手段”的一项是(3分)
    A.寄生蚁通过战争强行进入真菌蚁的领地。
    B.吃掉真菌蚁群落的幼蚁以削弱宿主的力量。
    C.咬断真菌蚁后的翅膀让其沦为普通的工蚁。
    D.生育大量的工蚁在整个真菌蚁领地内到处巡逻。
    15.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两项是(4分)
    A.一般情况下,真菌蚁社会成型的初期也就是它们被侵犯的时候。
    B.寄生蚁除享用真菌蚁农业生产的成果外还会削弱它们的力量。
    C.当捕食蚁入侵时寄生蚁承担起了抵御敌人保卫领地的全部任务。
    D.三种蚂蚁的战斗力由弱到强的顺序是真菌蚁、捕食蚁、寄生蚁。
    E.寄生蚁控制着真菌蚁群落,二者在本质上是一种互利互惠的关系。
    16.根据上文和下面的材料,请概括美女鱼和寄生蚁两种寄居动物,在寄居关系上的不同点。(6分)
    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原本属于天敌关系的海葵和美女鱼却有着自然亲昵的寄生关系。在海葵丛中,美女鱼进出自由,当然,要想进入海葵体腔,最开始也是要忍受相当的痛苦的。每到夜晚或危险来临时,海葵的体腔就成了美女鱼的藏身之所。为了表示自己的感激,每当危险系数较小时,美女鱼会将冒失的追逐者引诱到海葵的触手旁,让其成为海葵的点心,免去了海葵的奔波之苦。此外,美女鱼还会在闲暇时,将捕获的猎物献给海葵,以示容身谢意。

【参考答案】
    14.(3分)D
    15.(4分)CE[C中“全部任务”不准。E文中说的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互利的一面”]
    [评分标准:本题4分,一项2分]
    16.(6分)[参考答案]
    不同点:一、寄居方式不同:寄生蚁是通过战争强行侵入真菌蚁整个社会体系;而美女鱼是冒险混入海葵体内。
    二、对宿主的贡献不同:寄生蚁要负责维护生存环境的安全;美女鱼偶尔提供猎物。
    三、与宿主关系不同:寄生蚁会伤害宿主;美女鱼无法伤害宿主。
    四、寄居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寄生蚁成为了统治者;而美女鱼只是寄居者。
    [评分标准:本题6分,1点2分,答齐3点得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