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居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0日作者:韦应物文章ID:51981浏览:

【原文】
    幽居
    韦应物①
    贵贱虽异等,出门皆有营。
    独无外物牵,遂此幽居情。
    微雨夜来过,不知春草生。
    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
    时与道人偶,或随樵者行。
    自当安蹇劣②,谁谓薄世荣。
    [注]①韦应物:唐代诗人,因出任过苏州刺史,世称“韦苏州”。②蹇劣:笨拙。

【问题】
    ①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开头两句以人们为生活奔走营谋的世间常态来反衬作者的幽居生活。
    B.“独无”二句细致描绘出诗人幽居的情态,透露出无外物牵绊的喜悦。
    C.诗中借用“道人”和“樵者”这样的形象,表达作者自然脱俗的追求。
    D.最后两句意在突出作者淳朴守拙的性格特点和看破红尘后的思乡情怀。
    E.全诗感触自然,语气平和,格调清新,表现出诗人闲居时的惬意自在。
    ②韦应物的很多五言古诗受东晋诗人陶渊明的影响较大,一位文学理论家对二人作如下评论:
    韦苏州诗,胸中腕中,先有一段真趣,落笔方妙,足见非专以浅淡拟陶者。世人误认陶诗作浅淡,所以亦不知韦诗也。
    请结合上面这首《幽居》和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少无适俗韵)或其他陶诗,说说这段诗论认为陶、韦二人诗并不浅显平淡的理由。(6分)

【参考答案】
    ①(4分)[参考答案]B、D[B项中“细致描绘”不确;D项中“看破红尘”“思乡情怀”于文无据][评分标准:本题4分。每点2分]
    ②(6分)[答案示例]
    陶诗、韦诗中皆先有“真趣”(2分)。《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用笔平淡自然,但一个“悠然”掩抑不住作者对田园生活的热爱……(任选一点,2分);《幽居》中“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写眼前景自然朴质,但饱含了作者对自然美景的热爱……(任选一点,2分)。这些“浅显”“平淡”的笔墨中,饱含了作者独具慧心的情趣意趣,使他们的作品在浅淡中见真趣。
    [评分标准:本题6分。根本原因“真趣”,2分;结合作品解释,4分,每首作品2分,“意趣是什么”与“诗句支撑”各1分。具体情趣意趣,答出一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