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周国华文章ID:52054浏览:

【原文】
    途中
    周国华
    ⑴雪山背后的夕阳正静静地下沉,而他的心却“突突”地直往上蹿。此刻,他面前站着一条愤怒的藏獒,正毫无缘由地对他这个过客嘶吼。
    ⑵藏獒暴躁的咆哮声犹如山谷里的劲风,一阵猛过一阵,那粗壮的前腿用力往后蹬地,弯起背脊,宛如一张蓄势待发的满弓。尽管双手紧攥着一根木棍为自己壮胆,但高原反应和无边的恐惧还是让他的腿肚子不听使唤地打晃。
    ⑶突然,在他和藏獒之间出现了一个藏族老人。
    ⑷老人对着藏獒不停地说着什么,语气时而热切,时而轻柔,就像跟老熟人唠嗑般随意。片刻之后,藏獒安静下来。老人走到他跟前,一把夺下他手中的木棍,丢向远处,冲藏獒摊摊手,随即一把拽住他,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去。他满脸疑惑地不时回头,只见藏獒往前跟了几步,在他原先站的地方停下后竟然坐了下来,再也不动,直到缩小成一个黑点。
    ⑸帐篷里,老人边递给他糍粑边操着生硬的普通话问:“你是汉人吧?”“哇呀哇呀……”他一把接过糍粑就往嘴里塞。原来是哑巴!“唉,别噎着,可怜的孩子,用酥油茶蘸着吃,好入肚。”老人叹着气递给他一壶酥油茶,又取出几个糍粑放在他面前,自己也拿了一个一边吃一边打着手势说,“你知道为啥藏獒对你那么凶吗?”他止住咀嚼。老人缓缓说道:“藏獒看上去凶,其实是通人性的,你要是不接近它保护的那块地,它是绝不会跟你过不去的。可你呢,刚才还操个棒子。”他眨巴着眼若有所思。老人絮絮叨叨说着自己的事,也不管他是不是听懂。老人是磕长头去拉萨的,估计还要好几个月才能到达。末了,老人爱怜地望着衣衫褴褛的他说道:“孩子,我看你好像也没地方去,帮我拉车吧,至少饿不着你。”
    ⑹深夜,老人的打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可他一夜没睡着。第二天,他穿上了老人给的一件旧藏袍,戴着油腻的口罩,拉着那辆带篷的旧人力车,一路紧随着老人一个身位接着一个身位地往前挪动。
    ⑺从第三天起,当夜暮降临时,他总能赶在前面支好帐篷,烧好开水,默默地搀起磕完长头的老人,替老人把这一天的终点用碎石块垒起记号。而在闲暇时,他老是盯着前方发呆。
    ⑻他的到来,为老人省去了一半的路程,却过早地耗尽了车上的干粮。第四个月的一个傍晚,老人领着他到路边的藏民家里乞讨,藏民热情地布施给他们食物。从那以后,每回当老人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都已准备好食物托着下巴坐在山石上,目光越过老人的身子茫然投向远方。
    ⑼拉萨越来越近了。这一天的白天似乎结束得特别早,近在头顶的乌云盘旋在光秃秃的山头周围。他在山坳的背风处刚支起帐篷,雨倾泻下来。他一路小跑焦急地寻找老人,老人迎面拼命跑来。
    ⑽“卧倒!”老人抢步上前扑倒他的一刹那,山上被雨水冲塌的乱石轰然滚落。“老爷爷——”他积郁了许久的哭喊声直击灰厚的云层。
    ⑾帐篷里,他为老人敷上藏药,老人慢慢苏醒过来。
    ⑿“老爷爷,您这是何苦啊,为了我这个没用的罪人!”他泪流满面。“别傻了,孩子。救人是积德的事,我真要是在磕长头的路上被佛祖接去,那也是福分哪。”老人微微抬起身子,额头的皱纹和硬币大小的厚茧凹凸有致,却盈满笑意。
    ⒀“可我真的有罪啊!两年前为了哥们义气,在老家捅伤了人……我没命地跑,往最远处,向最高处。”
    ⒁“打一开始,我就琢磨着你肯定有说不出的难处。”老人沉身说,“唉,也是有缘哪,我年轻时也做了不少错事,现在想来,真是罪孽啊!这一路,我是为来世祈福。可你,还年轻啊!”
    ⒂“老爷爷,我懂了,等陪你到了拉萨,我就去自首。”他开心地笑了,两年来,这是他头一次笑。
    ⒃“糊涂啊!”老人意味深长地说,“你们汉人不是说‘回头是岸’吗?你醒了,难道还要去苦海吗?”
    ⒄“可是……”他犹豫着说,“这一路谁来照顾您?”
    ⒅“傻孩子,你不回去才是我最大的负担哪。”老人撑起身子下床,不容置疑地说,“明天就回去!”
    ⒆这一夜,他的呼噜声第一次比老人先响起,只是他不知道,老人的打呼声其实是假装的。
    ⒇【一场雪下来,原本灰蒙蒙的群山披上了银装,在清晨暖阳的抚摸下,身后的山峦是那样的沉静、美丽。】
    (21)他最后一次拉车到前面停下,支好帐篷,回到老人面前。“扎西德勒!”一老一少紧紧拥抱在一起。随后,他踏上归程。山口的经幡向他挥动五色的手指,身后响起了老人激越苍凉的歌声,听不懂歌词,他却哭了,哭得酣畅淋漓。
    〔选自《2013中国小小说年选》(花城出版社),有改动〕

【问题】
    18.下列对小说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小说的标题“途中”,意蕴丰富,既指“他”因犯罪逃亡在途中,又指“他”在藏族老人的感化下迷途知返。
    B.第⑺⑻段写“他”的目光“发呆”“茫然”,形象地揭示了“他”犯罪后长期逃亡在外内心的极度困惑与迷茫。
    C.第⒂段里的“笑”,源于“他”最终听从了老人让他到拉萨投案自首的劝说,即将结束潜逃生活的轻松与快乐。
    D.第⒇段的环境描写,烘托出藏族老人用善心挽救失足青年的人格美,也暗示“他”幡然醒悟后内心的沉静。
    E.小说情节曲折多变,运用了多种表现手法,着力表现西藏异域的神秘色彩,使文章呈现一种朦胧含蓄的风格。
    19.小说开篇写“藏獒”与“他”对峙的情景,有哪些用意?(4分)
    20.小说结尾写到“他却哭了,哭得酣畅淋漓”,试简要概括“他”哭的原因。(4分)
    21.小说塑造了一个怎样的藏族老人?请依据文本,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8.CE(C项“老人让他到拉萨投案自首”文中无据,E项“着力表现西藏异域的神秘色彩”和“朦胧含蓄”概括错误。)
    19.(1)营造一种人獒急剧对立的紧张气氛,为下文老人的出现做铺垫(或推动情节发展)。
    (2)为下文藏族老人教育、感化“他”,突出老人的善良、阅历丰富等优秀品质做铺垫。藏族老人在关键时候打破对峙局面的方法,表明老人善良、阅历丰富,善于运用以柔克刚的方式解决问题。
    (3)为“他”的转变、醒悟做铺垫。藏獒“通人性”“你要是不接近它保护的那块地,它是绝不会跟你过不去的”等语句暗示人与藏獒应和谐共处,使“他眨巴着眼若有所思”,这是“他”醒悟的思想基础。
    (4)为下文凸显主题作铺垫。既然人与凶狠的藏獒也能化解矛盾,和平相处,那人与人更应该相互尊重、理解,和平相处。
    【评分标准】共4分,上述4点说及2点即给满分。意思对即可。
    20.(1)为一时冲动导致犯罪的悔恨而哭;
    (2)为自己多年逃亡生活的辛酸苦楚,如今即将结束而哭;
    (3)为感激藏族老人的关怀、挽救自己的苦心和救命之恩而哭。
    【评分标准】共4分,上述3点说及1点1分,2点2分,3点即给满分。
    21.(1)乐做善事。①救“他”的命:面对凶狠的藏獒,将“他”解救出来;爱怜衣衫褴褛的“他”,将“他”留下来;乱石滚落,不顾性命掩护“他”。②救“他”的心,挽救失足的“他”。
    (2)充满智慧。以巧妙地方式化解藏獒的愤怒;暗中观察“他”的言行举止,以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教育、挽救“他”。
    (3)善于改过。老人年轻时做了不少错事,感觉是罪孽,要历经数月磕长头去拉萨,为来世祈福。
    (4)坦荡无私。虽然有恩于“他”,但不因自己年迈受伤需要照顾留下“他”,极力劝“他”回去。
    【评分标准】共6分,每点2分,说及3点即给满分。注意结合事例概括归纳,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