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过年是中国人不肯放弃的传统,可是,当下“年味”却越来越淡。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233浏览:

【问题】
    过年是中国人不肯放弃的传统,可是,当下“年味”却越来越淡。请结合以上三则材料,说说“年味”变淡的原因。(6分)

【参考答案】
    ①“年”的绝对性地位缘于中国人千百年来从事农业生产的文化积累,而现在我国的农业生产文化逐渐淡化,人们对“年”不像以前那么重视。
    ②过于注重外在仪式的过年方式,使人感觉自我被抽离,变成了生命坐标上的符号,这样的“过年”让重视自我的人感到乏味厌倦。
    ③随着社会发展,传统节日所承载的东西不再是今人的必需,“过年”的传统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有以前的“年味”。
    ④为适应社会变化,人们过年时减少了鞭炮的燃放以及横幅、灯笼等的张挂,使得“年”节缺乏喜庆的颜色和气氛,减少了年味。
    【评分标准:每个要点2分,答对三个要点即可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