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蓄养禽鱼》作者以物喻人,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你如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234浏览:

【问题】
    《蓄养禽鱼》作者以物喻人,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你如何看待文中鸡犬猫的行为?你又如何评判作者对鸡犬猫的态度?(8分)

【参考答案】
    (1)猫鸡犬“皆有功于人而自食其力”,都是值得肯定的(1分)。但鸡犬“纯公无私”而牺牲个体应得利益,猫则“密迩其君”以“固宠”从而丧失个体尊严,都有个性自由的丧失。所以,应该兼顾公益和私利,以保持个性尊严(3分)。
    (2)作者对三种动物得失的精彩点评,可以启示我们:人可以有偏爱,但更应该以平等公正的态度而非亲疏远近的标准,以全面而非局部的视角,来评判取舍人或物。至于他还从中领悟做官守职之难从而远离官场的感慨,在显示出封建知识分子清高人格的同时,似乎也缺少了某种社会责任担当(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