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怀古,寿州寿春人也。仪凤中,诣阙上书,授下邽主簿。长寿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612浏览:

【原文】
    裴怀古,寿州寿春人也。仪凤中,诣阙上书,授下邽主簿。长寿中,累转监察御史。时蛮首反叛,诏怀古往招辑之。怀古申明赏罚,贼徒归附者日以千数,乃俘其魁首,处其居人而还。蛮夷荷恩,立碑颂德。时恒州鹿泉寺僧净满为弟子所谋,密画女人居高楼,仍作净满引弓而射之,藏于经笥。已而诣阙上言僧咒诅,大逆不道。则天命怀古按问诛之。【怀古究其辞状,释净满以闻】,则天大怒,怀古奏曰:“【陛下法无亲疏,当与天下画一】。岂使臣诛无辜之人,以希圣旨?【向使净满有不臣之状,臣复何颜能宽之乎?】臣今慎守平典,虽死无恨也。”则天意乃解。
    圣历中,阎知微充使往突厥,怀古监其军。至虏庭,敌酋墨啜立知微为南面可汗。将授怀古伪职,怀古不从,将杀之。怀古抗辞曰:“宁守忠以就死,不毁节以求生,请就斩,所不避也!”乃禁锢随军,因挺身奔窜以归。拜祠部员外郎。
    时始安贼欧阳倩拥徒数万,剽陷州县,授怀古桂州都督,仍充招慰讨击使。才及岭,飞书招诱,示以祸福,贼徒迎降,自陈为吏人侵逼,乃举兵耳。怀古知其诚恳,乃轻骑以赴之。左右曰:“夷獠难亲,未可信也。”怀古曰:“【吾仗忠信,可通于神明,况于人乎】!”因造其营以慰谕之。群贼喜悦,归其所掠财货,纳于公府。诸洞酋长素持两端者,尽来款附,岭外悉定。
    复历相州刺史、并州大都督府长史,所在为人吏所慕。【神龙中迁左羽林大将军行未达都复授并州长史吏人闻怀古还老幼相携郊野欢迎时崔宣道代怀古为并州下车而罢出郊以候怀古怀古恐伤宣道之意】,命官吏驱逐出迎之人,而百姓奔赴愈众,其为人所思如此。俄转幽州都督,征为左威卫大将军。寻卒。

【问题】
    9.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诣阙上书    诣:到…去
    B.蛮夷荷恩    荷:担任
    C.以希圣旨    希:迎合
    D.征为左威卫大将军    征:征召,充任
    10.下列各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处其居人而还
    非能水也,而绝江河
    B.则天意乃解
    设九宾于庭,臣乃敢上璧
    C.不毁节以求生
    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D.怀古知其诚恳
    其皆出于此乎?
    11.下列对文中语句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陛下法无亲疏,当与天下画一。
    陛下在法律上不分亲疏,应当和全天下整齐一致。
    B.怀古究其辞状,释净满以闻。
    裴怀古推究他们的言辞情状,释放净满让朝廷知道。
    C.向使净满有不臣之状,臣复何颜能宽之乎?
    从前让净满有背叛君主的情状,我又有什么脸面宽恕他呢?
    D.吾仗忠信,可通于神明,况于人乎!
    我依仗忠信,可以通达神明,何况对人呢?
    12.用斜线(/)给文言文中最后一段画线部分断句(5分)
    神龙中迁左羽林大将军行未达都复授并州长史吏人闻怀古还老幼相携郊野欢迎时崔宣道代怀古为并州下车而罢出郊以候怀古怀古恐伤宣道之意,命官吏驱逐出迎之人,而百姓奔赴愈众,其为人所思如此。
    13.在下面人物后的横线上写出两个恰当的熟语或成语,用来评价人物在文中不同的表现。(4分)
    ①裴怀古【    】、【    】。
    ②武则天【    】、【    】。
    14.裴怀古说:“宁守忠以就死,不毁节以求生,”这句话道出了“忠诚”和“守节”的重要性,请从下列经典名著中任选一部,结合人物、情节谈谈你的理解。(6分)
    《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

【参考答案】
    9.(3分)B
    10.(3分)B(都是副词,才;A、连词,表承接;连词,表转折C连词,表目的,来;连词,表因果,因为D代词,他;代词,自己)
    11.(3分)C
    12.用斜线(/)给上面文言文画线的部分断句(5分)
    神龙中/迁左羽林大将军/行未达都/复授并州长史/吏人闻怀古还/老幼相携/郊野欢迎/时崔宣道代怀古为并州/下车而罢/出郊以候怀古/怀古恐伤宣道之意,命官吏驱逐出迎之人,而百姓奔赴愈众,其为人所思如此。
    13(4分)裴怀古:秉公执法,有勇有谋
    武则天:从善如流,任人唯贤
    14.(6分)理解,2分;阐述,2分;事例,2分。
    裴怀古是寿州寿春县人。仪凤年间,他到皇宫前上书反应情况,朝廷任命他为下邽县主簿.后多次调任官职任监察御史。此时有少数民族首领反叛,皇上令裴怀古前往使他们归顺安定。裴怀古申明赏罚,归附的反叛的人每天用千来计算,于是俘虏了那个为首的人,安置那些居民后回朝廷。当地的少数民族人承受恩泽,立碑歌功颂德。当时恒州鹿泉寺僧人净满被弟子谋划陷害,他的弟子秘密地画了一幅画:一个女人在高楼上,净满拉着弓正射那女人,然后把这画藏在装经书的箱子里。不久,他们到皇宫前上告说僧人诅咒朝廷,大逆不道。武则天命令裴怀古审查讯问,杀掉僧人净满。裴怀古推究他们的言辞情状,释放净满而告知朝廷。武则天大怒,裴怀古奏告说:“陛下在法律上不分亲疏,应当和全天下整齐一致。怎么能让我杀无辜的人,来迎合圣上心意呢?假如净满有背叛君主的情状,我又有什么脸面宽恕他呢?我现在谨慎遵守公正法律,即使死也没有遗憾。”武则天的怒气才消解。
    圣历年间,阎知微充当使臣前往突阙,裴怀古做监军之官。到了敌人朝廷,突阙首领墨啜让阎知微做南面可汗,将要授給裴怀古伪官职,裴怀古不服从,墨啜将要杀他,裴怀古高声说:“宁可坚守忠诚而走向,不能毁掉气节来求生,你们可以杀我,我不躲避。”墨啜于是监禁他跟随军队,后来裴怀古趁机脱身奔逃回朝廷。升任祠部员外郎。
    此时始安县反叛的欧阳倩拥有几万人,抢劫攻陷州县。朝廷任命裴怀古为桂州都督,还担任招慰讨击使。他刚赶到五岭地区,快速传递书信劝诱反叛者归顺,让他们看清祸福,随从反叛的人迎接裴怀古投降,他们自己陈述被吏人侵害逼迫,才发起反抗。裴怀古看出他们很诚恳,于是带很少的人骑马到他们那里,身边的人说:“这些蒙昧的人很难亲近,不能信任。”裴怀古说:“我依仗忠信,可以通达神明,何况对人呢?”于是到对方的营垒来用好话慰解,那些人很高兴,归还了他们抢掠的财物,交纳给官府。各部族酋长中平素持有左右不定观望态度的,全部来诚心归附,五岭南部地区全都平定了。
    裴怀古又历任相州刺史、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在任官处受到人们和官吏敬畏。神龙年间,升官为左羽林大将军,上路行未到达都城,朝廷又任命他为并州长使。官吏、百姓听说裴怀古返回来,老幼相互带领着,到郊外迎接他。此时崔宣道代替裴怀古治理并州,刚到任就被免职,他也到郊外来迎候怀古。裴怀古恐怕触伤崔宣道的心,命令官吏驱散出郊迎接他的人,可是百姓跑来更多,裴怀古受到人们思念就像这样。很快,裴怀古转任幽州都督,征召封为左威卫大将军。不久,去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