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中,有人评价严某是非泥古,亦非好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725浏览:

【问题】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中,有人评价严某“是非泥古,亦非好名”,你是否同意上述观点?请结合文章简要说明。(6分)

【参考答案】
    参考示例:
    我不同意上述观点,本文讽刺了严某的道学家思想和无知的丑态。(1分)“泥古”中的“古”,指古代婚礼规定中表亲不能通婚;泥古,就是指严某不知当下已经没有这一规矩而仍坚持古训。“好名”中“名”,指名声,名望。好名,指严某以读书人自居,通过阻止三宝四宝成亲来维护礼法来获得“君子”的声望。(4分)本文中“讲学家也,不知古今事异”“然我辈读书人,当以风化为己任”等句子鲜明地表达了作者对严某丑恶嘴脸的深恶痛绝。(1分)
    【评分标准】共6分。表述观点(1分),结合文本理解“泥古”“好名”(4分),结合句子阐述作者态度、观点(1分)。意思对即可。如学生答及同意上述观点,只要自圆其说,即可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