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古人对刘长卿的诗曾评价道:“文房诗多兴在象外,专以此求之,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726浏览:

【问题】
    古人对刘长卿的诗曾评价道:“文房诗多兴在象外,专以此求之,则成句皆有余味不尽之妙矣。”“兴在象外”,即指不再拘泥于诗中一花一草的细微意象,而是指向诗外的无穷境界,追求“象外”之美,“有余味不尽之妙”。请分别赏析刘长卿的《早春》和《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的象外之兴。(6分)
    附:
    早春
    唐·刘长卿①
    微雨夜来歇,江南春色回。
    本惊时不住,还恐老相催。
    人好千场醉,花无百日开。
    岂堪沧海畔,为客十年来。
    注:①刘长卿,字文房,工于诗。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参考答案】
    《早春》的象外之兴:《早春》本写春色之美,春色本来喜人(“象”1分),但从颔联“本惊时不住”开始,诗人却转而伤春,从“花无百日开”中感到了岁月的无情,感叹时光易逝,光阴虚度(“兴”2分)。
    《逢雪宿芙蓉馆主人》的象外之兴:《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描绘的是一幅风雪夜归图,诗人把苍山暮色,茅屋贫寒,柴门犬吠,风雪夜归的情景有声有色地描绘出来(“象”1分),写出了风雪之夜,天气的严寒,旅人的孤独,以及茅屋的清贫(“兴”2分)。(注:《逢雪宿芙蓉馆主人》是小学三年级学过的,见人教版第五册。考查十二年语文学习积累。)
    【评分标准】分别写出诗歌中的“象”1分,“兴”2分,共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