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世界文化名都,它众多的文化古迹,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82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北京是世界文化名都,它众多的文化古迹,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其实,北京的自然遗产,特别是植物多样性,也是世界其它名都难以相比的。《北京植物志》(1992年第3版),共收入维管植物169科,898属,2088种。
    北京作为都城有两千余年的历史,由于人口聚集,周围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现有的植物区系和植物群落,与两千年前相比已有很大的不同。目前,距离城区较远的山区破坏程度较轻,植物种类保存较多,如房山上方山,门头沟东灵山和百花山,延庆松山,怀柔喇叭沟门和云蒙山,密云雾灵山,对这些地区应加以特别的保护。
    北京在气候上处于暖温带向中温带的过渡,在自然地理上处于黄土高原向海河平原的过渡。这里既是许多暖温带植物以及具热带亲缘的喜温暖的植物分布的北界,也是中温带东北南部许多植物分布的南界。目前在低山平原地区仍可找到大量具热带、亚热带亲缘成分的植物。多种落叶阔叶灌丛成片地出现是目前北京山地植物多样性的特色。不同海拔,不同坡向,无论溪边或旱坡,都出现了多种落叶阔叶灌丛,这在其它地方很少见到。
    而京西和京北山区的突出特点是,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山顶或近顶的“夷平面”上,分布着以多种杂类草为主的亚高山草甸。亚高山草甸野生草木花卉繁多,不同的时序,不同植物开着不同颜色的花,花色交映,五彩缤纷。如东灵山和百花山,都有大量可供观赏的花卉,仅百花山中观赏植物就有300余种。古籍记载:“无名花草,遍山取妍,三时不绝,故为百花山。”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莲花尤其引人注意。北京植物区系中有一定数量的种类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
    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等中心,生产和生活给环境带来了较大压力,而交流频繁也给外来植物的入侵带来了便利。这不仅对农业生产造成损害,还直接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很大程度上起源于生物及其环境的多样性,因此北京在保护好文化遗产之外,保护好独特的自然遗产,意义重大。
    (取材于陈昌笃、林文棋《北京的珍贵自然遗产——植物多样性》)
    材料二
    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是千百年来人们根据北京的自然地理气候和文化背景逐渐形成的,颇具特色。
    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树木,多数属于“春华秋实”型。这些树木春天开花,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浓浓的春意;秋天结果,身在院内便可得到桃李之利。夏季炎炎时还可以乘凉。
    北京四合院院外的大门和倒座房处,常常种植高大的落叶乔木,旧时以槐树、榆树为主。
    槐树木质坚硬而有弹性,能够做船舶、车辆和器具,槐花、槐实和槐树的根皮都是药物,花还可做黄色染料。槐树的种植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周代朝廷在外朝种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分坐其下,以定三公九卿之位,后来便以“槐棘”喻指三公九卿之住。北京四合院继承了这种传统,明、清时期民宅中广泛种植槐树,以表达【    】。
    榆树树龄长,木材纹理直,有多种用途。它翅果的形状很像古代的铜钱,故称榆钱,与“余钱”谐音,寓意富足。旧时北京人经常将其做成“榆钱糊饼”等食物,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这些食物尤其受到人们的喜爱。
    海棠多栽种在正房前,或在正堂的东、西次间前对称种植。《诗经·小雅》中的《常棣》篇是歌咏兄弟亲情的,“常棣”也作“棠棣”,四合院种植海棠,便有了兄弟和睦的寓意。海棠花花姿潇洒,艳而不俗;海棠果粉粉红红,酸甜可口。至今,北京的很多四合院内还种有海棠。西城区李大钊的旧居内植有海棠,后海北沿宋庆龄故居内的西府海棠,已有一百多年的树龄了。周恩来总理生前也非常喜爱海棠。
    紫藤是北京四合院的又一种特色绿化植物。李白曾在《紫藤树》中赞美道:“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历史上生活在北京的文人也爱紫藤。紫藤大多种植在里院书房前。春季,紫花似蝶,赏花闻香;夏日,棚下乘凉,心旷神怡。海柏胡同的朱彝尊故居内原有两株紫藤垂窗,故书房名为“紫藤书屋”。鲁迅先生在北京的居所,因院内有一棵古藤,所以小院名为“藤花馆”。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对传统四合院的绿化认识不够,人们在新建和翻修四合院时抛弃了传统,甚至将旧有的绿化植物拔除而别栽新种。这种文化的断链令人惋惜和遗憾。
    (取材于李卫伟《北京四合院的庭院绿化和私家园林》)
    材料三
    “这叫小叶朴,原本在北京广泛分布。周口店北京猿人遗迹发掘的时候,柴火堆里就有小叶朴的种子。可是现在,北京城里几乎找不到了,圆明园内也就仅存这三棵。”
    舒志刚仰头望着圆明园内三棵紧挨着的高大乔木说道。这位高瘦的老人是植物专家。2000年前后,舒志刚用三年时间,编撰了专门记录北京野花野草的《城市野花草》。寻觅野花草的过程,让舒志刚大为吃惊,《北京植物志》中标注为“常见”和“极常见”的数百种植物,在2000年前后已经有超过100种变得很罕见。
    舒志刚说,这三棵小叶朴是纯野生的。“当年,北京猿人就用这种野生树木的树枝生火,在周口店的山洞里取暖、做饭。”每次看到这种古老的树种,舒志刚都觉得在跟历史对话。
    中科院有一个数据,北京城从外环向内环,每向市中心靠近5公里就减少1个物种。随着北京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野花草的生长土壤日渐稀少,物种多样性受到威胁。“很多不起眼的野花草,其实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舒志刚说,圆明园土路边一棵普通的黄花蒿,其实是屠呦呦提炼青蒿素的重要材料。一簇荆条,不但在成语故事“负荆请罪”中出现,还提供药材和花蜜。
    无论是锦鸡儿、小叶朴、黄花蒿,还是牻牛苗、田旋花,北京本土植物都有这样的特性:耐寒耐旱,适应性强。只要没有遭受人为破坏,就能顽强生存。“它们在北京呆了几十万年,对这里的环境最适应,几乎不需要养护成本,而且很多野花非常漂亮。”
    舒志刚讲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紫竹院的草坪上,曾经有一小片旋覆花,这是一种野花。按园林管理的一般要求,园林工人总去清理,但是总也清理不完。一年初夏,管理人员发现,草坪里点缀几朵野花赏心悦目,于是就保留了下来。现在在紫竹院,游人面对的不再是单调的绿色草坪。
    本地的野花草被清理,引进的外来物种又水土不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养护。有时候,清理本地植物还给外来物种入侵提供了便利。舒志刚说:“我们的园林管理别忘了多给野生植物、动物留一些空间,尤其是一些本地土生、带有我们历史烙印的动植物。”
    (取材于孙毅《百余种北京野生植物正在消失》)

【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下列不能说明北京的植物具有多样性的一项是(2分)
    A.《北京植物志》共收入维管植物2088种
    B.多种落叶阔叶灌丛成片地出现
    C.京西京北亚高山草甸野生草木花卉繁多
    D.交流频繁带来了大量外来植物
    2.下列对材料一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北京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因其多样性一直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B.植物多样性受到破坏,与北京在历史上长期作为都城有关系
    C.北京气候和自然地理的过渡性特点为植物多样性提供了条件
    D.东灵山和百花山上面分布着以多种杂类草为主的亚高山草甸
    3.下列填人材料二横线处的语句,最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对历史的尊重和对传统礼制的坚守
    B.对后代的希冀和对富贵生活的向往
    C.对权位的宣示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D.对权贵的不屑和对平等生活的追求
    4.根据材料二,下列不属于北京四合院树木绿化特色的一项是(2分)
    A.多数属于春华秋实类
    B.都是高大的落叶型乔木
    C.种植位置与树种相关
    D.兼有实用性和文化内涵
    5.材料二中关于紫藤带给人们的感受,如果用诗句来形容,下列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绿蔓裱阴紫袖低,客来留坐小堂西。(许浑《紫藤》)
    B.绿树村边停醉帽,紫藤架底倚胡床。(陆游《自上灶过陶山》)
    C.紫藤附暖应生地,苍柏凌空欲到天。(赵师秀《题方兴化茔舍》)
    D.四座风香春几许,庭前十丈紫藤花。(老舍《赠北京晋阳饭庄》)
    6.根据材料三,下列对小叶朴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目前北京只有圆明园内存活三棵
    B.是北京本土的野生植物
    C.对于北京猿人的生活有着重要作用
    D.人为因素使其消失殆尽
    7.根据材料三,下列对北京野花草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些种类有药用或食用价值
    B.耐寒、耐旱,适应北京气候
    C.绿化城市时养护成本低
    D.阻止了外来物种的入侵
    8.保护北京本土植物有哪些文化意义?为保护北京本土植物,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请根据上面三则材料概括回答。(6分)

【参考答案】
    1.(2分)D
    2.(3分)A
    3.(3分)B
    4.(2分)B
    5.(3分)C
    6.(3分)A
    7.(2分)D
    8.(6分)参考答案:
    第一问:保护北京本土植物,可以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可以使本土的特色文化传承下去(或“不发生断裂”),可以使人们在生活中感知历史、与历史对话(或“保存了与历史直接对话的媒介”)。
    【评分标准】每点1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第二问:
    植物多样性方面:对植物种类保存较多的山区,有关部门应进行特别的保护。
    四合院绿化方面:要提高传统绿化形式在文化价值上的认识,并且加以传承。
    城市化发展方面:园林部门要更新绿化观念,注意给本土植物留出生存空间。
    【评分标准】每点1分,共3分。其它答案视合理程度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