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吴纯甫先生会试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827浏览:

【原文】
    送吴纯甫先生会试序
    予为童子时,则知有吴纯甫先生。长而登先生之门,悦而忘其归也。盖世之所谓慷慨魁磊之士,吾必日先生焉。先生精于学,邃于文,熟于事。少时,为县大夫郡邑长者所推重。当道者往往叹息,期以大用,指日以望。既而摧抑顿挫者几三十年。
    先生自负瑰玮,不见施设,独喜为人言之。人无贤愚,见者倾倒。自少年学子稍知向方者,必引而进之。士之有志者,亦皆归先生。每从嘉林修竹间,纡衿方履,笑咏相随,殆无虚日。时有质辨,剖析毫发,议论蜂起,群疑豁如,云披雨霁,天清日明。其于天下之利害,生民之得失,常有隐忧于其间。天子中兴,慨然有志于三代之治。诏书数下,所以修明千百年之废典者不一事,悉先生之所尝言者。故与先生游者,皆去为显官。先生独为诸生,揖让进退自若也。
    嘉靖辛卯,先生始发解,于是将上礼部。皆喜先生之遇,而又惜其晚也。然君子之论不施于早晚之间,而施于遇不遇之际。不以徒遇之为喜,而以得所遇之为乐。
    予惟国家以科目收天下之士,名臣将相,接踵而兴。豪杰之士,莫不自见于其间。而比年以来,士风渐以不振。其始羸然一书生耳,才释褐而百物之资可立具,此何从而得之哉?亦独不念朝廷取之者何如,用之者何如,爵禄宠锡之者何如也!世之所倚重者尽赖此辈,而如是弥望,君子盖以为世道无穷之虑焉。
    初,先生与余论天下事,予未尝不竦然,又默然有感也。以为在位者皆以此为心,则天下可以无事,然而先生不遇也。今先生遇矣,以其向所言者而从事焉,则犹饥渴而饮食之也。夫趋俗之士师师,持正之士谔谔。夫谔谔非幸也然天下之事彼不为而此为之倡者一人随
    者十人则固当有声气之同者。若是而相与持天下之势,君子又以为世道无穷之幸焉。故予谓先生不谓之晚,而如先生乃可谓之真遇也。若彼碌碌者徒,虽襁褓而朱紫,日唯诺于殿廷,吾不谓之遇也。因书以为别。
    (取材于归有光的同名文章)
    【注释】本文写于吴纯甫44岁即将赴京参加会试之时。文中的“发解”指考中乡试第一名,“将上礼部”指即将赴京会试。施设:施展才能的机会。褐:粗布衣衫。锡:同“赐”。师师:庄严恭敬的样子。下文的“谔谔”,直言争辩的样子。朱紫:古代高级官员的服色,借代高官显爵。

【问题】
    9.下列对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邃于文    邃:精深
    B.自少年学子稍知向方者    向方:遵循正道
    C.群疑豁如    豁如:晓悟,明白
    D.而比年以来    比:等到
    10.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悦而忘其归也
    而又惜其晚也
    B.当道者往往叹息
    故与先生游者
    C.士之有志者
    用之者何如
    D.士风渐以不振
    因书以为别
    11.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既而摧抑顿挫者几三十年    之后遭遇失意与得意的情况将近三十年
    B.所以修明千百年之废典者不一事    用来修正阐明千百年来废置的礼法制度的不止一例
    C.然君子之论不施于早晚之间    然而评判君子不以考中科举的早晚为标准
    D.以其向所言者而从事焉    按照他先前所说的那样去做
    12.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13.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吴纯甫年少时就深受当地府县中有地位、有威望之人的推崇。
    B.作者认为君子不应只以考中科举为喜,更当以报效国家为乐。
    C.文章批评有些读书人在做官之后仍然不明白朝廷的用人标准。
    D.吴纯甫关于天下事的见解,常常令作者震惊,并且深有感触。
    14.按照要求,回答下面的问题。(8分)
    ①根据第二段,请用三个熟语(包括成语),从不同角度概括吴纯甫的形象特点。(3分)
    ②作者认为,吴纯甫在44岁时参加会试不算晚,是“真遇”。请根据最后一段,回答作者这样说的理由。(5分)

【参考答案】
    9.(3分)D
    10.(3分)B
    11.(3分)A
    12.(3分)
    夫谔谔//非幸也/然天下之事/彼不为//而此为之/倡者一人/随者十人/则固当有声气之同者
    【评分标准】“/”为必断,“//”为可断可不断。断对两处得1分,断对四处得2分,全部断对得3分。
    13.(3分)C
    14.(8分)
    ①(3分)答案示例:
    博学多才/奖掖后进/忧国忧民/高瞻远瞩/泰然自若/风神潇洒……
    【评分标准】从不同角度作答,写对一个得1分。
    ②(5分)参考答案:
    先生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1分);践行以前的想法,会对国家大有裨益(2分);先生能以一人之力引领更多同道之人扭转士风颓靡的局面,共同保持天下的好形势(2分)。
    【评分标准】意思对即可,其它答案视合理程度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