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30年来,人类已经从激动人心的技术进步中获益匪浅。但说起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88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过去30年来,人类已经从激动人心的技术进步中获益匪浅。但说起人工智能,大家一定对阿尔法狗和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大战记忆犹新:阿尔法狗以大比分赢了。此战之后,阿尔法狗声名大噪。怎样更好地开发应用“人工智能”,人们各抒己见,各施良策。
    当前,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开始在人工智能上发力,在“互联网+”时代,这二者的结合将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一、智能家居———舒适、便捷家居新体验
    智能家居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家庭中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使多个设备形成联动,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于一体,从而给用户带来最大程度的方便、高效、安全与舒适。
    试想一下: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你可以通过手机对家中的一切进行预先设定,空调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节,电饭煲、饮水机开始工作……当你踏入家门时,就可以享受到舒适的温度和美味的饭菜。当你准备睡觉时,通过遥控器的控制,窗帘渐渐合上,卧室内的床头灯亮起,其他不使用的灯光和用电设备同时断电,室内安防系统开始运作。
    这将是多么美好!
    二、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在普通汽车的基础上更加智能化。它首先要有一套导航信息资料库,存有全国道路及各种服务设施的信息资料;其次要配备几个智能系统:GPS定位系统,以确定行驶方向;道路状况信息系统,及时了解前方道路状况信息,必要时改变行驶路线;车辆防碰系统,控制与其他车辆的距离,在探测到障碍物时及时减速或刹车,并把信息传给指挥中心和其他车辆;紧急报警系统,出事故后自动报告指挥中心进行救援;无线通信系统,用于汽车与指挥中心联络;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控制汽车的点火、改变速度和转向等。
    以往在科幻大片中才能见到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已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近了。
    三、智能设备——
    智能设备是对日常穿戴进行智能化设计而开发出的可穿戴设备的总称。通过这些设备,人可以更好地感知外部与自身的信息,能够在计算机、网络甚至其他人的辅助下更为高效率地处理信息,实现无缝交流。
    咕咚手环是首款基于百度云开发的便携式可穿戴设备,用户可将该手环戴在手腕上,当处于运动模式时,该手环能24小时记录佩戴者的活动情况,以里程、步数和卡路里为单位,令佩戴者明晰地知晓一整天内运动了多远距离、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能为热衷减肥和运动的用户提供实时监测服务;切换至睡眠模式时,除了能监测睡眠质量,手环还将根据使用者睡眠深浅状态,在应该叫醒的时间段中的浅睡状态下,通过震动来唤醒佩戴者。
    以上提到的仅仅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的部分事例。在未来的日子里,二者的有机结合将会在更广、更深的领域里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取材于韩倩茜、王笑《“互联网+”与人工智能》)
    材料二
    每过一代人左右,新兴技术就会出现融合,某种革命性的技术便会诞生。比方说,成熟的互联网、廉价的带宽和文件压缩,使得像Facebook(脸书)和Twitter(推特)这样的企业重新定义移动客户体验。
    现在我们正站在另一次大规模融合的风口浪尖上: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不断提高的计算能力将很快使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消费者已经每天都在与人工智能打交道。谷歌利用机器学习来自动完成搜索查询,并且往往能够准确预测某个人要找什么。亚马逊利用预测算法在用户阅读或购买经历的基础上完成推荐工作。
    鉴于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今天的所有企业都必须将它们融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否则,他们将无法与那些利用数据来改善用户体验、辅助商业决策的企业展开竞争。下一代消费者将会与数字技术共同成长,他们会期望公司预见他们的需求,并实时、个性化地提供咨询服务。历史上,这项任务一直需要掌握复杂技术的数据学家来完成。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这一切已在发生着改变。
    机器学习算法可以分析数以十亿计的信号,从而将客户服务电话自动转接给最合适的代理人,或确定最有可能购买某种特定商品的某位客户。目前,实体商店依然在零售行业中占据90%的份额。很快,客户一进入实体店,互动式聊天机器人就会上前跟他们打招呼,机器人可以根据过往的购买历史推荐产品,提供特别折扣并处理客户服务事务。
    所谓“深度学习”(模仿大脑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分支)领域的进步,可以使智能数字助理在来自社交网络和其他数据来源的数以百万计的信号基础上,以人类助理般的敏锐度来协助客户规划假期、确定客户对某个品牌的反应。在医疗保健领域,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协助医生从世界的任何角落实时确定肿瘤细胞类型或颅内异常问题。
    人工智能还可以检测并防御数字安全漏洞,并在保护用户隐私和建立信任时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可以肯定今后的技术创新速度将超过前几代人。人工智能将像电流般无形无影,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但就像过去的经济转型期一样,人工智能在释放新的生产力水平、自动完成任务、改善现有岗位并催生新的机遇时,也会扰乱行业和工人。对此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
    (取材于马克·贝尼奥夫《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浪尖》)
    材料三
    60年前,计算学家和人工智能之父约翰·麦卡锡首次提出人工智能概念。最近,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深度学习、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机器人等相关领域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人工智能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新纪元。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每位参与者亲身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文明与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在人工智能产品大会展区,中国人工智能力量得到直观生动的展示:龙泉寺的网红“机器僧”一代和二代、康力优蓝的大优以及上海大学与Roobo联合开发的X-dog上台表演。此外,科大讯飞也携旗下讯飞听见、电视盒子、DingDong智能音箱、灵犀语音助手APP、随声译APP、讯飞淘云人工智能玩具以及AIUI亮相大会展区,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场人工智能的体验盛宴。
    在大会论坛上,思想碰撞“火花四溅”。关于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及未来挑战,人类将面临的三大难题:1.何时能信任存在黑箱的人工智能系统;2.什么才算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3.在人无法接近的高危地带或者以超高速度运行的自动化系统,人类能安心部署它们吗?
    对于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产业界应该重点关注的方向,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认为像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以及AR/VR等与感知有关的应用都会得到大规模提高。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则认为,人工智能目前还不具备威胁人类的能力,将来的人工智能也不一定会具有自我意识。未来人工智能会成为人类提升生活水平的必要手段,人工智能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人类的生活。
    另外,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李航主任表示,人工智能是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大工具,正在改变包括电信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他分享了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通过人工智能进行通信网络的管理与维护,优化网络设计、部署,实时感知网络状况,协助工程师诊断并排除网络故障,以及进行网络智能控制,动态优化路由策略,提高传输效率等案例。
    在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在开场致辞中说:“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转折时期,人工智能是人类最伟大的梦想之一,也将是未来三十年对人类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技术革命,世界各国应兼容并包,携手促进全球经济的又一次飞跃。”
    综合来看,中国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崛起,获得了越来越强的世界影响力。不过还需注意的是,如果没有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国很有可能会错过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技术。
    (取材于路沙《60载演变,人工智能迎来新纪元》)

【问题】
    1.对下列各项词语中加点字的说明,有误的一项是
    A.获益匪浅:匪,读音为(此处丢失)。
    B.记忆犹新:犹,“仍然,还”之意。
    C.声名大噪:噪,形声字,左右结构,声旁从“喿”。
    D.各抒己见:己,第二笔应为“—”。
    2.根据材料一的内容,不属于智能汽车中的智能系统的一项是
    A.无线通信
    B.导航信息
    C.GPS定位
    D.车辆防碰
    3.根据材料一的内容,在文中横线处各拟一个小标题,每个标题不超过10个字。
    4.下列不属于人工智能范畴的能力技术的一项是
    A.大数据
    B.高速计算
    C.机器学习
    D.新生产力
    5.根据材料二,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成熟的互联网、廉价的带宽和文件压缩技术,使得企业用户获得了新的应用体验。
    B.今天的所有企业,都要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否则将无法改善用户体验、展开企业竞争。
    C.亚马逊借助人工智能,根据用户的阅读或购买经历,有针对性地完成推荐工作。
    D.人工智能可以协助医生从世界的任何角落实时确定肿瘤细胞类型或颅内异常问题。
    6.根据材料三,下列理解与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最近几年,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未来,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能。
    B.人工智能将在人无法接近的高危地带或者以超高速度运行的自动化系统方面作用巨大。
    C.人工智能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改变着包括电信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
    D.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技术,对它的研究至关重要。
    7.根据以上三则材料,简要概括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应用具有怎样的作用。

【参考答案】
    1.A
    2.B
    3.轻松、安全出行新体验;健康、科学生活新体验.
    4.D
    5.B
    6.A
    7.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在企业中融入人工智能,改善用户的新体验,辅助商业决策展开竞争;迎来新的技术革命,使中国在未来获得越来越强的世界影响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