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孔子家语》中有“孔子不得行,绝粮七日,外无所通,藜羹不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968浏览:

【问题】
    《孔子家语》中有“孔子不得行,绝粮七日,外无所通,藜羹不充,从者皆病。孔子愈慷慨讲诵,弦歌不衰”。请你结合《礼记》中的语句,从儒者人格的角度简要评析孔子的上述行为。(5分)

【参考答案】
    答案示例:
    孔子困于陈、蔡,绝粮七日。面临如此困厄的局面,他仍然讲诵不辍,弦歌不衰。孔子的行为正体现了儒者所特有的立身准则:“劫之以众,沮之以兵,见死不更其守”,“戴仁而行,抱义而处;虽有暴政,不更其所”。在众人威逼、武力恐吓、死亡威胁、残暴统治等困厄情况下,他也不会改变操守。这就是儒者应有的人格。
    (孔子的行为,2分;结合《礼记》相关语句评析,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