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明人毛晋《石林词跋》说叶梦得“不作柔语殢(tì,纠缠)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969浏览:

【问题】
    明人毛晋《石林词跋》说叶梦得“不作柔语殢(tì,纠缠)人”。请谈谈你对上述评论的理解,结合以下具体词句作简要阐释。(6分)
    水调歌头·九月望日与客习射西园余偶病不能射【1】
    叶梦得
    霜降碧天静,秋事【2】促西风。寒声隐地,初听中夜入梧桐。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一醉与君同。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
    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平生豪气安在,走马为谁雄。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云中【3】。
    注释:【1】这首词作于南宋绍兴八年。当时叶梦得六十一岁,任江东安抚制置大使,总管四路漕计,致力于抗金防备及军饷勤务。九月望日,与幕下诸将操练弓箭,因病而未能上场习射。【2】秋事:指秋收,制寒衣等事。【3】云中:汉代北方边防重镇。

【参考答案】
    这句评论是是说叶梦得的词不是婉约的风格。
    本词中“碧天”“高城”“关河”“叠鼓”“飞骑”“雕弓”等意象创设了寥廓的意境,以及军中热烈而雄健的氛围。
    诗人当时已经年迈且正在生病,但仍深夜登上城楼远眺残破的河山,回想起“平生豪气”,仍为虎士的矫健身手赞叹,充满了深沉的忧国之思和豪迈的报国之情。下片虽有因年老不能为国征战而惭愧之情,但“回首望云中”,诗人仍牵挂前线,有老骥伏枥之志。无自怜哀叹,尽壮士悲慨,是“不作柔语殢人”。
    (对“不作柔语殢人”的理解,2分;景物、事件的特征,2分;豪壮悲慨之情,3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