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网络信息井喷式爆发,同质化、泡沫化内容泛滥成灾,而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20浏览:

【原文】
    材料一
    近年来,网络信息井喷式爆发,同质化、泡沫化内容泛滥成灾,而这些内容,难以对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人们更愿意去寻求营养化、高质量的内容,即使付费,也心甘情愿。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有63.6%的受访者支持为知识付费,73.9%的受访者会为了获得某一问题的答案而付费。从消费者的付费内容偏好来看,《知识付费经济报告》指出,“能提高工作效率或收入的知识和经验”最被认可,而“职业与学业的发展建议”紧随其后。换言之,由更具权威的机构或者精英人士提供的“功利性”或“投资性”知识往往更受大多数人的青睐。
    知识付费,用交换的方式把人们的认知盈余和认知渴求联系在一起。这有利于人们高效筛选信息,解决实际需求。但作为消费的对象,知识并不仅仅是文化和价值传承的载体。当内容从介质升级为一种服务就变身为一件可以定制化和个性化的知识商品,这种定制化需求背后的知识看起来是知识,但其实隐藏的是种服务。
    虽为服务,但知识付费不同于出行或外卖行业“高频+刚需”的应用场景,知识交易的频率相对较低,但是个性化程度非常高,人们在满足高阶需求的同时,也有部分娱乐化需求。以“分答”为例,人们对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就百般好奇:“请问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你选择投资的标准是什么?”“出国留学对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此外,还有一些涉及隐私的问题。王思聪总计回答了32个问题,累计语音长度20分钟,总收入23.8万元。
    从认知盈余分享的供给到人们对专业化和垂直化等优质内容的认知渴求,能够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个体提供知识分享的平台已更加完善,知识付费的潜在用户市场也将得到无限拓展。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有付费意愿的用户暴涨了3倍,达到近5000万人。截至2017年3月,知识付费(不包括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100亿至150亿元。2017年,随着用户需求提升、市场下沉及产业链拓展,这一数字将有望达到300亿至500亿元。
    传统教育自有弊端也迫使人们主动去发现获取新知识的路径。传统教育获取知识的时间漫长、路径单一,知识更新缓慢。取得硕士学历要读7年的时间,这7年中,很多知识可能已经被新的东西选代了。传统课堂上讲授的大部分都是结构化的、确凿的具有经典性的知识,新生的知识和信息基本不讲,需要人们自己去研究和探索。这些经典知识在人们离开学校走向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时并不具备指导作用。比如,如何选择一个稳赚的基金、毕业后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些都是应用层面的知识。而“知乎”“分答”等知识付费平台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学校教学的不足,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人们的现实需求。
    (取材于嘉等人的文章)
    材料二
    知识付费其实是人们想要满足自我发展需要而去购买信息和服务的一种经济行为。当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就会寻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或知识消费需求的满足感。而知识付费就是这种需求的一种体现,付费更是对知识价值的尊重和认可。
    随着喜马拉雅FM、得到、知乎、分答、淘淘课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知识付费的用户群也相继扩大,随之付费产品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知识付费市场的形成迅速地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
    知识付费走红有两个成热的基本条件:其一是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移动手机端阅读不断增长,“碎片化”的生活方式不断地侵蚀着我们的时间。其二,微信、支付宝平台普及的同时,移动支付也迅速被人们所接受,更成为年轻人的支付习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的转变,知识付费成为了一种趋势。于是乎,大量的知识付费平台在PC端、移动端、AP、微信等上线了。平台背后的老板们也举杯欢庆:网络付费时代来临了。
    知识付费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但就目前而言,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仍然处于一个幼苗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尽管有了成熟的互联网环境和80后、90后的网络消费习惯的支持,但是知识付费仍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
    目前一些知识平台大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平台之间的内容同质化日益严重;2.内容浅显,大而化之,营养价值低,人们学不到深层次的知识;3.缺少互动机制,平台与用户的粘合性比较差;4.内容琐碎,没有系统和结构,用户花费的时间成本太高。
    移动互联时代,知识付费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内容的专业化和与信息时代的匹配性。而用户会越来越倾向于在移动当中学习,移动式的、碎片化的学习将会成为一种趋势。80后、90后是知识付费的主流人群,他们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也因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结构与社会有较大的时代落差,所以对社会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的需求度很高。但是这部分的人文化和受教育程度很高,对于一些信息内容会有意识的甄别选择。
    在未来的知识付费行业中,如何付费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为什么付费。首先,你的平台基站建设一定要完善:对知识生产者有一套筛选和评价的标准;对平台上的知识产品进行专栏细分与优质推荐;保持用户即时、高烦的互动;还要完善对知识产品的定价标准等。其次,要求知识生产者进行定制化、精英化、专业化的内容创作,对现有的明星P、知识网红、区域性教育机构和咨询服务业等资源进行整合。
    知识付费是一种“网红”经济体,我们需要用户对此建立信任感,并且我们所提供的知识产品也需要更具有价值和内涵,人们只有认可这些满足自我发展需要的知识,知识付费才能可持续的发展;当人们对优质的知识内容感到满足和认可时,付费是必然性的趋势和观念。
    (取材于郑昌浩等人的文章)

【问题】
    1.下列对材料一“付费知识”的特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营养化、高质量、服务性。
    B.符合人们生活的实际需求
    C.具有专业化、垂直化内容。
    D.结构化的、确凿的经典性
    2.根据材料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同质化、泡沫化知识对人们的生活缺少指导性。
    B.人们多偏向为“功利性”或“投资性”知识付费。
    C.个性化的知识付费,都具有高频和刚需的性质。
    D.选择稳赚基金、规划职业生涯都带有“功利性”
    3.根据材料一,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认知盈余和认知渴求是知识付费的重要条件。
    B.对王思聪的百般好奇反映了人们的高阶需求。
    C.知识付费的实现,有赖于更完善的分享平台。
    D.传统教育的弊端促生了“知识付费”的出现。
    4.下列对材料一、材料二中加点词语的解说;有误的一项是
    A.心甘情愿:完全出于自感,一点也不勉强,表示心里很乐意。
    B.青睐:用正眼相看,表示对人喜爱或尊重。睐,读lài,看。
    C.雨后春笋:雨后的春笋生长快,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涌现。
    D.甄别:鉴别、区别事物的真伪。甄,读zhēn,意与“真”同。
    5.根据材料二,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知识付费体现着对知识价值的尊重与认可。
    B.知识付费是人们获取知识的新築道新方式。
    C.生活“碎片化”是知识付费的最重要条件。
    D.知识物有所值是知识付费行业的核心问题。
    6.根据材料二,与知识付费经济未来发展无关的一项是
    A.解决平台内容的同质化倾向
    B.涌现出大量的知识付费平台。
    C.原次、系化的知识
    D.强化平台用户之间的互动
    7.对知识付费平台,你最关注的是什么?请结合上面材料,联系自己的生活,写出你的关注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D
    2.C
    3.B
    4.D
    5.C
    6.B
    7.对知识付费,我最关注的是内容。我希望得到有营养的、高质量的、能提高工作效率或收入的知识和经验;精英人士提供的对投资或成功有帮助的知识或经验;最新的、个性化的系统的知识。因为知识付费,消费者最看重的还是能否学到有用的、最新的、符合自己需求的知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