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凭借其不落俗套的构思:拯救地球——带着地球去流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4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流浪地球》凭借其不落俗套的构思:拯救地球——带着地球去流浪,折射出中国人深沉的家园情怀,在众多的科幻片中独树一帜。影片中关于地球极寒天气的设想绝非空穴来风。2019年2月,美国西部部分地区遭遇大雪天气,积雪造成交通事故频发,数万民众受到断电的影响。同期,日本北海道地区一直处于暴风雪的笼罩下,驾车能见度几乎为零。与此同时,南半球高温指数一再爆表。1月24日,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气温达到46.6℃,打破80年来的纪录。高温造成大量野生动物死亡,其中澳大利亚眼镜狐蝠两天内死亡三分之一。
    无论是极寒,还是极热,都属于极端天气,其频发的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不仅包括高温热浪(干旱)、低温冷害,还包括热带气旋(台风和飓风)、暴雨洪涝、局部强对流天气、大雾沙尘等。极端天气可以带来很多自然灾害,如飓风引发海啸,高温带来野火,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仅2018年,全球就有约6000万人生活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因极端天气而引发的各种自然灾害导致1万多人死亡。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现实,人们不禁要问:怎样做才能遏制全球气候变暖,降低极端天气的影响,还人们一个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
    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了明确的回答,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在方方面面布局。据美国航天卫星在2000年至2017年间收集的数据显示:这些年间,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在创设低碳环保的生活环境方面,中国也不甘落后。不仅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倡导使用共享单车,还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更在全社会发起光盘行动,呼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及塑料袋……
    在国际赛事准备方面,更是强调环保,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2019年1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同国家电网公司举办北京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标志着冬奥会场馆获得了市场化购买清洁电能资格。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萨马兰奇提到,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奥运会中也有所体现,但北京冬奥会将实现全部场馆由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在奥运历史上首开先河。另外,他特别赞赏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完备的遗产计划: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首钢工业遗存,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并将运用延庆、张家口赛区赛后留下的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遗产,促进赛事筹办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发展的有机结合。这些做法契合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理念,为社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取材于马欣、郭涵、尹力等人的多篇文章)
    材料二
    2018年11月15日,世界上唯一的“深坑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宣布开业。酒店位于上海市郊的天马山深坑内,高度约70米,共19层,分为坑外和坑内两部分,坑外为3层,坑内16层,其中有2层在水下,是世界首个建造在废石坑内的自然生态酒店,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Mr·Michael Croft表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项目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围绕自然生态升维和人文多样性保护两方面,向人类提出了一种新的探索方式。这代表中国的一种新想象力,也是中国向世界输出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天马山深坑本是上海西郊一个废弃多年的采石大坑,有百米深,5个足球场大。因资源开采形成的深坑是人类加诸自然身上的伤疤。为修补这块丑陋的伤疤,人们别出心裁,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下探地表88米,开拓建筑空间,依托坑壁建酒店,希望能够把城市的伤疤变为瑰宝,为城市创造稀缺价值。
    酒店自2006年立项以来,引来大批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由于“负向施工”太难,12年才建成,一度被许多人怀疑“项目黄了”。因为建筑涉及地下空间运用、地质考查和研究论证、建成后的使用管理等各种难题,在全球都没有先例可循,其推进的每一步似乎都指向“不可能”“不满足”“不现实”。例如,坑顶地质复杂,200根工程桩“一桩一探”,平均一根桩就用时3天,仅打桩一项就耗时将近2年,但这并没有击垮建设团队的信心。12年间,他们克服了64项技术难题,完成专利41项,开创了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目前,深坑保留了200余株原生的树木及部分植被。人工瀑布飞流直下,汇入崖底湖水。时有鸽子从瀑布背后的洞里飞出,划过天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瀑布后的鸽子洞也是深坑原有的旧貌之一,它曾经是矿坑存放炸药的地方,人们在施工中没有选择将它填补。现在,它也成为酒店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其更多的自然之趣。就连深坑爆破后的碎石也被充分利用,它们或安身于湖底,或散落于人行步道两侧,静候宾客的到来。据介绍,仅碎石回收再利用,就为工程节约超过4500立方米混凝土……
    俯瞰酒店,一边是绿植丛生的山崖峭壁,崖壁之上还保留修缮了原有的300级矿工采石栈道,为整个环境增添了更多的人文内涵。另一边则是背靠崖壁而立的300多间客房和套房。客房沿崖壁而建,面向横山,均设置退台的走廊和阳台作为“空中花园”,可以近距离观赏对面百米飞瀑和横山景致。那两层藏身水下的客房,则像一个个小型水族馆,人们既可隔着玻璃墙看水族,更可体验与其同眠的乐趣。
    “深坑酒店”的问世不仅将地球的伤疤变成一道奇观,中国建设者们更突破了人类工程的极限,实现建筑从上而下的反向延伸,沿着深坑的岩壁建成了酒店。除此之外,还考虑到酒店与环境的契合,因此说,这不仅是一个建筑奇观,更是一次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修补自然伤疤的创意工程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人们把修复美化家园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职责,不仅为自己,也在为后代子孙谋求可持续发展,这正是中华文化能够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髓所在。
    (取材于李浩然、王晨等人的文章)

【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下列关于“极端天气”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A.极寒天气比极热天气危害大
    B.它包括了众多不同的类型
    C.比较容易引发多种自然灾害
    D.全球变暖是它产生的背景
    2.下列材料一中使用的成语,不能用以下词语替换的一项是
    A.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B.空穴来风:无风起浪
    C.触目惊心:骇心动目
    D.首开先河:首当其冲
    3.下面不属于通过节约资源来创设低碳环保环境的一项是
    A.使用共享单车
    B.垃圾回收利用
    C.利用清洁电能
    D.循环利用场馆
    4.根据材料一,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流浪地球》反映了中国人独特的家园情怀:环境再恶劣也不抛弃地球。
    B.刚进入2019年,极寒天气和极热天气就开始在世界不同地区现身施威。
    C.极端天气影响了人们的生活,面对它,人们却束手无策,只能听之任之。
    D.北京冬奥会场馆将实现绿色电网全覆盖,体现了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
    5.“深坑酒店”被誉为建筑奇迹,奇在何处?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位于深坑
    B.反向延伸
    C.耗时长久
    D.专利众多
    6.根据材料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为了修补因采石而形成的自然伤疤,人们建造了深坑酒店。
    B.依托坑壁建造酒店,是因为能够节省建筑材料,方便施工。
    C.酒店建造无先例可循,自立项以来就受到国内外专家关注。
    D.光坑顶打桩就用了将近两年,说明深坑酒店工程难度巨大。
    7.“深坑酒店”的建造强调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根据材料二,下列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保留了原生树木与植被
    B.用爆破碎石替代混凝土
    C.可近处观赏瀑布和山景
    D.能享受与水族共眠之趣
    8.统观两则材料,为推行可持续发展,我国在哪些方面采取了措施,请概括说明。

【参考答案】
    1.A
    2.D
    3.C
    4.C
    5.C
    6.B
    7.B
    8.改善自然环境:植树造林增绿;节约资源:使用共享单车、提倡光盘行动等;采用新能源:冬奥会场馆将被绿色电网全覆盖;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废弃矿坑内建酒店以修复自然伤疤,在修建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自然环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