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孔子评价颜回的话,写出你在处理师生关系上得到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277浏览:

【问题】
    ③《论语·为政》中孔子评价颜回:“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结合本段话,写出你在处理师生关系上得到的启示。不少于120字。

【参考答案】
    这是孔子称赞颜回的大智若愚!孔子是个在教学活动中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的老师:颜回是个聪明而勤奋的学生。但颜回并不骄傲。他尊敬老师,恪守学问之道。在尊敬老师方面,颜回的做法连孔子都感到惊异。孔子曾经说,我整天给颜回讲学,他从来没提出过什么不同的意见,像个愚笨的人。但观察他私下和别人谈论,才发现他对我的见解发挥得很好。这种尊重老师,不轻易从知识上当面辩驳老师的做法,在颜回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颜回的聪明往往表现为对孔子思想的理解上一点就透,甚至是做到活学活用。颜回能践行学来的知识,又说明他善于学习。这样一位德行高尚、勤学不倦的学生,自然最得孔子的喜爱。孔子是个善于观察和发现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衷心称赞学生的特长和学习特点,有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