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归纳概括孔子对于“为政”的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498浏览:

【问题】
    11.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归纳概括孔子对于“为政”的思想。(6分)
    ①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论语·为政》)
    ②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论语·学而》)
    ③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论语·为政》)
    答:【    】

【参考答案】
    11.(6分)
    参考答案:1.孔子主张用“德治”来治理国家,是为政的根本原则。执政者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通过修养道德确立自己的威信,以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拥护。(统治者若实施德政,老百姓就像众星拱北辰一样拥戴。)
    2.实施德政的基本方法,惠民爱民。即要求统治者严肃认真地办理国家各方面事务,恪守信用;节约用度,爱护官吏;役使百姓应注意不误农时。
    3.实施德政的原因,强调以德化民,以礼育人。(用政令去引导,用刑罚去惩罚民众,老百姓可以免于犯罪,但他们却不会感到犯罪是羞耻的;用道德来教化他们,用礼法来约束他们,老百姓不仅懂得做坏事羞耻,还会自觉的遵礼守法走正道。)
    评分要点:1.“德政”是孔子的根本主张
    2.实施“德政”的方法
    3.实施“德政”的原因,以礼育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