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贺裳《载酒园诗话》说“韦真有旷达之怀,柳终带排遣之意。”结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499浏览:

【问题】
    贺裳《载酒园诗话》说“韦真有旷达之怀,柳终带排遣之意。”结合两首诗的内容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6分)
    雨晴至江渡
    柳宗元
    江雨初晴思远步,日西独向愚溪【1】渡。
    渡头水落村径成,撩乱浮槎【2】在高树。
    滁州西涧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注释:【1】愚溪:柳宗元出于被贬逐的愤激,自称为“愚”,并把居地永州冉溪改名为“愚溪”。【2】浮槎(chá):水中浮木。

【参考答案】
    柳诗写久雨初晴,诗人独自一人到江边来散步,看到漂浮的木筏散乱,有的高挂在树的枝头。表达了诗人久雨蛰居、远谪漂泊的孤独、郁闷、苦痛,作者同情百姓的遭遇,表达了作者感叹自己空有经国济世的抱负,却又无法施展的愤激心情。
    韦诗写暮春景物,诗人独喜爱涧边生长的幽草,上有黄莺在树阴深处啼鸣。幽草,深树,自横的渡口小舟,透出境界的幽冷,表露了作者闲适恬淡的心境。莺啼婉啭,野渡舟横,以动写静,打破了沉寂和悠闲,写出了诗人随缘自适、怡然自得的开朗和豁达。
    评分标准:景1分,情1分,分析1分,每首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