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古代诗文是千百年来人们思想智慧的结晶,其中包含的人情哲理沿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705浏览:

【问题】
    古代诗文是千百年来人们思想智慧的结晶,其中包含的人情哲理沿用至今。①《孟子》中写道:“所以【    】,【    】。”强调人们通过磨练可以增加不具备的才能。②荀子在《劝学》中写道:“青,【    】,【    】。”指出人通过发愤学习都能进步,今日之我可以胜过昨日之我。③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道:“【    】,【    】。”这两句表现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品质。④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写道:“【    】,【    】。”这两句成为远隔千山万水的朋友之间表达深厚情谊的不朽名句。

【参考答案】
    ①动心忍性    曾益其所不能
    ②取之于蓝    而青于蓝
    ③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④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