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结合原著描述“黛玉葬花”的情景,简要分析其葬花时伤感的原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706浏览:

【问题】
    16.《西郊落花歌》中作者观海棠花落,以此“探春”和“送春”,《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林黛玉埋葬落花,一首《葬花吟》道出了多少悲愁。请结合原著描述“黛玉葬花”的情景,简要分析其葬花时伤感的原因。

【参考答案】
    16.(6分)参考答案:
    一阵风过,把树上的桃花吹下一大半来,落得满地皆是。只见黛玉来了,肩上担着花锄,锄上挂着绢袋,手内拿着花帚。她把落花扫了,装入袋里,细细地埋入园中一角的花冢。看着花冢,黛玉不禁呜咽起来,哭得好不伤感。她一面哭,一面道:“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原因:①寄人篱下的命运。②多愁善感的个性。③前夜去宝玉处,晴雯不开门,黛玉错疑在宝玉身上,她失望伤心。④次日正遇上饯花之期,心中无尽的感伤难以排遣,于是寄情于花,借葬花以解绵绵愁思。
    (评分标准:情景描述3分;原因每点1分,三点3分)

顶一下
1
25%
踩一下
3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