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下午3时,收藏了数十万件中国文物精品的首都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328浏览:

【原文】
    2007年3月27日下午3时,收藏了数十万件中国文物精品的首都博物馆,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设计方案在这里正式揭晓。(1)
    北京奥运会奖牌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其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即站立的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奖牌背面镶嵌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北京奥运会奖牌中国特色浓厚,艺术风格尊贵典雅,和谐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以其奖赠奥运成绩优胜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和礼赞。优胜者佩戴着“中国玉”奖牌返回故乡,将北京奥运会珍贵的记忆永久保藏。(2)
    从2005年11月开始,通过对往届奥运奖牌设计经验的分析,北京奥组委确定了奖牌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等,制订了奖牌设计开发方案。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奖牌设计的邀请。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有效应征作品179件。为了公开、公平、公正地评出优秀作品,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外在艺术、雕塑、造币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他们依据奖牌设计的要求,对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和复评。2006年6月7日,北京奥组委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复评评审会,对奖牌设计初评评出的10件入选作品的实物模型进行了复评。评委对10件入选作品的奖牌实物模型、挂带、包装盒、证书进行了认真审查。按照复评程序的规定,评委们投票评选出了3件候选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6月30日,经过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组集体创作的“金镶玉”方案正式浮出水面。(3)
    按照夏季奥运会的惯例,奖牌材质除金银铜外,一般不作突破。“金镶玉”的设计方案,创意十分新颖,它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设计单一材质的传统,又融入了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在保证奖牌金、银、铜识别性的同时,彰显“玉”的特点,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北京奥运会奖牌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材质“复合”而成,工艺要求极高,奥运奖牌玉环加工技术负责人袁建中介绍说:“要在3毫米的玉环立面上刻出1毫米的弧形凹槽,误差必须比一根头发丝还小。”(4)
    往届奥运会上,出现过个别运动员获得奖牌后,过于兴奋,将奖牌抛向空中而导致损坏的现象。北京奥运会奖牌镶嵌了“玉”,更需增大安全系数。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通过实验明确了不同结构设计的效果,并据此调整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最终他们在保证奖牌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完成了技术攻关,找到了确保奖牌安全性的方法,使奖牌可以从两米的高空中自由降落而玉石毫发无损。(5)
    北京奥运会奖牌使用中华美玉,使2008年奥运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含玉奖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必将受到运动员的喜爱。(6)
    2007年2月8日,北京奥运会奖牌实物样品被送到了国际奥委会,在罗格主席主持的执委会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在他们发来的确认函中称赞道:“北京奥运会奖牌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高贵,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表示祝贺!”以“金镶玉”为创意的北京奥运会奖牌,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交相辉映,就此成为中国灿烂文化与奥林匹克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7)

【问题】
    1.从下文的内容看,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创造性”表现在【    】(2分)
    2.就本文内容而言,08北京奥运会奖牌在工艺技术上的难关是【    】(2分)
    3.根据文章第3段的内容,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的确定经过了“制定设计开发方案”、【    】、【    】、【    】和“确定正式设计方案”等五个环节。(3分)
    4.下列各项中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2分)
    A.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融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于一体,对奥运成绩的优胜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和礼赞。
    B.经过三个月的广泛征集,仅收到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这说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要求高,难度大。
    C.在奖牌上镶嵌美玉不仅要保证金、银、铜奖牌的识别性,还要使金属和玉这两种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
    D.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不仅是优胜者荣誉的象征,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杰作。
    5.有人说,这篇文章有以下几个要点:
    [1]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的评选过程。
    [2]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中的工艺难题。
    [3]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中解决安全性及抗冲击性能的方法。
    [4]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外观及其意义。
    [5]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文化含义及各方对此的肯定。
    你认为要点和顺序都正确的一项有(    )(2分)
    A.[1][2][3][4][5]
    B.[4][1][3][2][5]
    C.[4][1][2][5]
    D.[1][2][3][5]
    6.综观全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的“中国文化元素”主要表现在【    】(5分)

【参考答案】
    1、突破了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设计单一材质的传统,融入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2分)
    2、“金”“玉”材质的复合工艺;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安全性)的方法。(2分)
    3、公开征集奖牌设计方案;初评选出入围作品;复评确定候选作品。(3分)
    4、B(2分)
    5、C(2分)
    6、就外观而言,主要表现为在奖牌上镶嵌中华美玉、挂钩采用中国传统的玉双龙蒲纹璜样式;背面图案是“中国印”的会徽。从设计理念来看,玉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表示美好、尊敬、相爱互助的内涵。(外观3分,理念2分;共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