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充满希望的2012——元旦献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06浏览:

【原文】
    迈向充满希望的2012——元旦献词
    ①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告别了充满挑战、奋发有为的2011,迎来了充满希望、奋发进取的2012。
    ②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过去的一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形势空前动荡变幻,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写下了【    】的新篇章。
    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于9%,粮食生产连续8年增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民收入增速创1985年来最高,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达到1200万人,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保障房全年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新开工1000万套,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兴起热潮……我们以各项建设新成绩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深刻、中东北非政局持续动荡的艰难时局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发展态势,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信心,更为处于变动和挑战中的世界带来机遇与希望。
    ④判断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最重要的是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们更应提振信心,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人民昂首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向伟大复兴。
    ⑤从2011迈向2012,我们有“中国信心”的实力。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奠定了良好的物质积累、科技基础、体制条件,实现更大发展的实力底蕴深厚;我们战胜了一系列自然灾害和内外考验、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不断释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方兴未艾,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期待更加强烈,改革发展依然是党心所归、民心所向;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大国实力此消彼长,对我国机遇大于挑战。这一切,为我们充满希望地迈向2012年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有利的环境。
    ⑥从2011迈向2012,我们有“中国信心”的底气。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这四个“牢牢把握”集中体现了对中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战略思考,表明党和政府对国际国内形势有清醒判断,对复杂矛盾问题有重点把握,对科学发展规律有深刻认识。新的一年,只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中国发展的步伐就会更加稳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有新进展,深化改革开放就有新突破,民生改善就有新成效,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就会迈上新台阶,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也会迎来新变化。
    ⑦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3亿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美好的前途充满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人民日报》2012年1月1日社论)

【问题】
    1.根据上下文,对第②段中空缺的成语,选用最恰当的一项是(    )(1分)
    A.五彩缤纷
    B.浓墨重彩
    C.光彩照人
    D.精彩纷呈
    2.第③段列举2011年各项建设成绩的一组事实和数字,其用意是【    】。(2分)
    3.社论说201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请简述这样说的两条理由。(4分)
    (1)【    】
    (2)【    】
    4.根据文本信息,下面对2012年所做判断与原文不符的一项是(    )(3分)
    A.2012年对于我国发展,仍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B.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
    C.党中央对2012年工作的总基调仍将与2011年一样:“稳中求进”。
    D.2012年中国的阶段性发展战略仍将是四个“牢牢把握”。
    5.“献词”在生活中经常运用,如节日献词、毕业献词等。请概括“献词”的基本特点。(4分)
    (1)语言色彩:【    】。
    (2)内容一般包括:【    】、【    】、【    】等。
    6.××中学《今朝》校报的新年刊首语《展望2012年》,打算引用这篇“元旦社论”的基本内容。请你为他们写一段百字篇幅的内容摘要。(4分)

【参考答案】
    1.(1分)B(“浓墨重彩”强调的是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去做的事,与第②段中“过去的一年……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相照应。而A、C、D没有这层含义,且语法上与“新篇章”不能搭配,不适用于形容业绩。)
    2.(2分)充分具体地证明我国在2011年已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态势良好。
    3.(4分)三个要点达到两点即可:
    (1)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或: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大国实力此消彼长,我国机遇大于挑战。)
    (2)我们有“中国信心”的实力,为迈向2012年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有利的环境。
    (或:2011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3)我们有“中国信心”的底气,党和政府正确的战略思考和决策部署,为实现2012目标提供了保障。(或: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3亿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美好的前途充满希望。)
    4.(3分)C(错在“仍将是”三个字。第⑥段中可知,“稳中求进”只是“今年”的工作总基调。)
    5.(4分)
    (1)语言色彩:喜气色彩鲜明,感情饱满热烈。
    (2)内容一般包括:回顾总结、祝贺祝愿、展望期许、鼓动号召等。(答对两点的1分,答对三点得2分。)
    6.(4分)
    【样例】2012年是充满希望、奋发进取的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仍将严峻复杂,但我国机遇大于挑战。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或:2012年的基本任务)是: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四个“牢牢把握”的发展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99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