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那朵山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24浏览:

【原文】
    云上那朵山
    ①到西藏看天,到云南看云。
    ②彩云之南,到处飘着彩云朵朵。红的、黄的、白的,五彩纷呈,靠近青山的,绿云扰扰。云朵很有人情味,到处悠悠荡荡,飘落在树上,飘落在石头上。山间溪谷,云雾缭绕,仿若迷幻的仙境。
    ③从小在山里长大,却着实被眼前的大山镇了一把,座座巍然耸立,直插天空,似乎穿透到天的另一边,直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④早知道云南的山了。哀牢山早早耸立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了,彭老先生笔下的哈尼小姑娘,活泼善良,还有那一路纯白的梨花,让人有种深深地眷恋。特别是绵绵的群山,翻山越岭需要那么长的时间,让人特别向往。后来,看到梅里雪山,看到玉龙雪山,那皑皑白雪,冰天雪地,高不可攀,气势恢弘,更是激动人心。长年云雾缭绕,树木冰棱剔透,银装素裹。阳光朗照,银光闪闪,腾起一片迷人的金色,像是梦幻里的童话故事。
    ⑤【云南的山很高,天很低】,你往上仰望,只看到天,而没有看到山顶。这里是世界的脊梁,再往里走,便是西藏,就看见世界的屋脊——珠穆朗玛峰。如此高耸的山脉还不断在长着,也许这里的山有着与天试比高的勇气。
    ⑥山那么高,从山脚下仰望,大半部分都被云雾遮住了,迷迷蒙蒙,看不清楚,树木更是葱茏一片。不再浪费精力看眼前的山了,举目远眺,却能看见别的山,不过看见的是从云雾中穿出的山顶,他们或黄或绿,像一朵朵浮在不断飘动的云雾上的花朵。
    ⑦雄健的山鹰雄心勃勃,展开那强健的翅膀,想一举飞过那苍茫的高山,但一到山跟前,却徘徊犹豫了,只得落在半山腰的树上“哇哇”乱叫,扔下几声沉重的叹息,无可奈何地飞走了。那些伶俐勇敢的岩羊也在半山腰小心翼翼地走着,不敢肆意地跳跃奔跑。
    ⑧耸立的大山像一把锐利的刀子,把这广袤的高原尽情地切割,切出深不见底的峡谷。那些深深的峡谷纵横交错,割出一个个平坦的坝,又割出一座座岭。行走在谷底,犹如一只细小的蚂蚁在慢慢爬行,你不得不叹服山之庞大人之渺小。抬头仰望这巍然的高山,太阳也被大山高高地托住了,只漏下一两线亮亮的光,直直地切进谷里。
    ⑨惊叹大自然【这种伟大的造化】时,你惊喜地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也站在半山腰,脚下是深深的谷底,把云雾缭绕的大半山踩在下面。一种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举头望着四周,只见公路沿着陡峭的山体蜿蜒而上,慢慢地爬向那托着太阳的山顶。车子沿着平整的公路稳稳地走着,两旁云雾呼呼而过,你感觉那些平时让你仰视的云朵被踩在脚下了,自己会不会登上那云上的那朵山呢。
    ⑩一路高山重重,平坦的高速路依山而建,像一条结实的腰带把山紧紧缠住,又像是一把锐利的刀,在大山庞然的身躯上切出一道道崭新的口子。遇到深沟险壑,便有雄伟的大桥飞架,碰到霸气的大山,劈山开洞,呼啸而过。
    11车过保山,一座更为庞大的山岭拦路而立。远道而来的路有些七弯八拐,绕来绕去。那坚硬的山体被削得直楞楞的,甚至有些小山头被拦腰斩断,路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往前延伸。车子不停地爬,群山群岭中修建了平坦的大道,一路上,车流滚滚,各种各样的货物满堆着纷纷运到山外,那些高傲的大山仿佛并不存在。
    12“【哎哟哟,哈哩哩。】”我把头伸出窗外,听见云雾深处传来了嘹亮动听的歌声。我们的路已经飘在陡峭的半山腰上,山上唱歌的人是谁?他们在高高的山顶干什么?
    13那是农民朋友在劳动,当地的朋友笑笑说,云南只有大山,他们只能靠山吃山。山民们会爬上高高的山峰种橡胶树和果树,还有山外人喜欢喝的高山茶。即使是很高的山峰,只要能种上些经济作物,不破坏水土,这些勤劳的人们都不会让双手闲着呢!
    14朋友的话充满了自豪,那样坚决有力,【犹如山石的硬性】。我隐隐约约感到一种振奋,我贴近车窗,望着一座座矗立的顶峰,不时看到一些小小的晃动的人影。
    15云上那朵山,山上那些高亢的歌声。

【问题】
    7.第③段中作者说被大山“镇了一把”,谈谈你对“镇了一把”在文中的理解。(2分)
    8.标题“云上那朵山”,其中“朵”字的表达效果如何?试加以简析。(3分)
    9.简析第12段中,那云雾深处“哎哟哟,哈哩哩”的歌声在文章中有何作用?(2分)
    10.阅读全文,分析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两段各自有什么作用?从全文看,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3分)
    11.下列对本文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6分)
    A.第4段中的“耸立”一词说明作者儿时心中就对云南的山有深刻印象。
    B.第⑤段中,“云南的山很高,天很低”,这是作者自己的一种心理感觉。
    C.第10段中“切出”一词很有深意,表现了作者对人类破坏自然的惋惜。
    D.第9段中“这种伟大的造化”中的“造化”一词,含有“创造”之意。
    E.第⑦段突写山之高峻,面对大山,山鹰也变得怯懦,岩羊也变得胆小。
    F.第14段中“犹如山石的硬性”句,说明“朋友”是一位性格刚直的人。
    12.结合具体语句,试对文中作者为突出主题而采用的写作手法进行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7.(2分)作者看到一座座巍然耸立,直插天空的高山,他的内心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和威压,他甚至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评分要点:山的特点要突出,如“巍然耸立、直插天空、高达耸立”等1分;作者的心理感觉1分,如“震撼、喘不过气”等)
    8.(3分)作者形象生动地把举目远眺,看见大山从云雾中穿出山顶,像一朵朵浮在不断飘动的云雾上的花朵的景象表现了出来,把沉稳的大山写的轻灵而又多姿。(评分要点:有“形象生动”1分;能有花朵的画面感的描摹1分,如“山浮在云雾上如花朵”;最后是山的特点1分,如“轻灵、飘渺、灵动”等)
    9.(2分)引出下文,表现出征服了大山的人们生活的如此轻松而又快乐(1分);表现出作者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评分要点:结构上的作用1分;只写引出下文则不给分;作者的情感1分)
    10.(3分)第一段引出下文,说明云南的山负有盛名(1分);最后一段首尾呼应,再次点题,结束全文(1分)从全文看,最后一段写到山上高亢的歌声主题得以深化,感情更递进一层。(1分)
    明。”
    11.(6分)CF(C项是错误地理解了文章的主旨,属于断章取义;F项是泛指,由朋友的话介引出大山的劳作者如山一般耿直、刚强的性格特点。)
    12.(4分)作者先写云的美丽来衬托山的可爱(1分),然后通过对山势的描写及山鹰和岩羊来突出山的高大艰险,再由山写到人,表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2分),歌颂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勤劳和伟大的赞颂之情。(1分)(评分要点:如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只要所举例句分析恰切,也可以给2分;如果能关联到人这个主旨的,再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