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经济学与中国的语言产业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023浏览:

【原文】
    语言经济学与中国的语言产业战略
    ①语言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经济学分支学科。从经济学视角诠释语言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著名经济学家马尔沙克。他于1965年在致力于信息经济学的研究时揭示了语言的经济学性质,认为语言作为人类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具有与其他资源一样的经济特性,即价值、效用、费用和收益。
    ②长期以来,我们习惯说语言是思维和交际的工具,结构主义语言大师索绪尔就定义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但是,仅按照信息论的观点理解语言交际过程的程式“编码—发送—传递—接收—解码”是不够的,它忽视了语言的经济功能以及所具有的产业特征。语言和经济是密切联系的,如果说经济理论是对人类相互作用中的常规性进行解释的话,那么,人类相互作用中最基本的、非物理性的常规性便是自然语言。用经济学的视角来诠释语言,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而且有更重要的应用价值。
    ③目前理论界对语言产业的定义还没有清晰地提出来,语言产业的研究少之又少,但这一问题十分重要。语言产业是这样一种生产和服务活动,他主要采取市场化的经营方式生产语言类产品或语言服务,满足国家或个人对各种语言类产品或语言服务的多层次的需求。从微观上讲,各种语言类产品能够提高个人语言技能,增加个人人力资本,满足个人多层次的经济需求。从宏观上讲,各类语言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可以有效推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据格林统计,英国就凭借着强大的英语产业,源源不断从各国获益,每年可以从中获得100亿欧元的净利。如果考虑投资方面的优势,英语国家每年可以获得170亿至180亿欧元的收益。】
    ④语言产业外延很广,大体可以包括语言推广、语言教育培训、语言翻译、语言康复、品牌命名、计算机语言,以及对于以上语言服务支撑的技术产业。各国或地区的具体情况不同,也会出现具有本民族或者区域特色的语言产业。
    ⑤语言和文化密切相关,语言是文化的凝聚体,是文化总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文化最核心的载体。什么是文化产业?有众多学者给予了定义,但都大同小异,例如有学者这样定义:文化产业是生产者以市场为基础,以专业分工为条件,以资本为动力,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审美、求知、群体认同等文化需求的过程。文化产业包括报刊杂志业、影视音像业、出版发行业、旅游观光业、演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会议展览业等等。从文化产业的外延可以看出,文化产业所衍生出来的职业基本上都与语言有关,体现了语言是文化的核心载体,语言产业是文化产业的基础,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语言产业的发达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比如说好莱坞的电影行业,能够占领全球市场,主要来源于其语言的强势和语言产业的发达。
    ⑥许多教育活动及其硬件的生产,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进行组织,形成了与其他产业相同或相近的特征,于是形成了教育产业,包括一些教育机构本身的企业化运作,为教育提供各种服务和各种硬件产品的企业以及非企业化却已市场化的教育活动等。由于所有的教育活动都是以语言为基础的,所以也可以说,语言和语言产业是教育和教育产业的基础,语言教育产业本身就是教育产业的一部分,当然也是语言产业的一部分。语言是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的,因此,语言产业的业态支撑点是教育。语言产业尤其语言教育产业的发展以及语言产业链的延伸离不开教育产业的发展。⑦“语言经济”比“语言产业”的外延要广,语言产业是语言经济活动的核心部分,但非全部,因为即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也并非所有经济活动都在市场经济框架内,语言经济也是如此。语言经济与语言经济学当然密切相关,语言经济学本来就是把语言以及与语言相关的因素作为表征变量,用经济学的工具来测度语言产业的成本收益、语言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度、语言的经济力。因此,可以认为语言产业是语言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出发点,也是语言经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契合点。对语言产业的研究是语言经济学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体现。
    ⑧西方许多国家的语言产业发展迅猛,比如,2008年欧盟语言产业营业总额达到84亿欧元,未来若干年将每年至少增长10%,语言产业因此列入若干最高增长产业之一,预计到2015年欧盟语言产业营业额将达165亿至200亿欧元。
    ⑨目前我国有总体的语言规划和一些语言战略措施,但还没有纳入国家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语言经济战略或语言产业战略。笔者认为,应尽快统筹相关部门和组织有关领域的专家,制定国家层面的、宏观意义的、指导性的、有配套措施和政策的语言经济战略或语言产业战略。
    《光明日报》(2012年03月02日)

【问题】
    1.给第①段中加点的字注音,并根据上下文解释其字义。(2分)
    溯
    字音:【    】。
    字义:【    】。
    2.第③段中的划线句,它在文中的作用是【    】。(2分)
    3.细读第⑧段,简析其在文章中有何作用。(3分)
    4.阅读第⑥段,概述其中“语言产业”与“教育产业”的相互关系。(3分)
    5.下列对本文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语言产业是语言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
    B.作者用平实的语言阐述了语言产业的内涵。
    C.本文论述了经济学视角下语言应怎样发展。
    D.语言产业基本上决定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
    6.联系生活中语言经济或语言产业的具体实例,选取文中的某一观点发表评论。(4分)

【参考答案】
    1.(2分)sù,追寻根源
    2.(2分)用具体事例或数据(1分)说明(证明)各类语言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可以有效推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1分)
    3.(3分)用具体事例或数据(1分)说明西方许多国家语言产业已发展到很高水平(1)为文章结尾提出制定我国的语言产业战略作铺垫。(1分)
    4.(3分)语言产业是教育产业的基础;教育产业是语言产业的支撑。(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二点给3分)
    5.(3分)C(A文章第7段提到“语言产业是……也是语言经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契合点。”故A选项正确。B选项关乎全文,本文用平实的语言,阐述了语言产业的价值意义、语言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语言产业与教育产业的关系等语言产业的内涵。故B选项正确。C选项“语言应该怎样发展”首先对象界定已经错误,其次,文章没有具体涉及发展的措施。故C选项错误。D选项可以在第5段找到依据“语言产业的发达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故D选项正确。)
    6.(4分)例:“语言产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发达程度”(1分),我十分赞同这一观点(1分)。随着汉语言在国际上的推广,一系列文化产业得以发展,如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开办,全世界在学习汉语言的同时,也在传播中华文化,因此,语言产业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