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绘堂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苏轼文章ID:55138浏览:

【原文】
    宝绘堂记
    [宋]苏轼
    ①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寓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乐,虽尤物不足以为病。留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病,虽尤物不足以为乐。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然圣人未尝废此四者,亦聊以寓意焉耳。刘备之雄才也,而好结髦。嵇康之达也,而好锻炼①。阮孚之放也,而好蜡屐。此岂有声色臭味也哉,而乐之终身不厌。
    ②凡物之可喜,足以悦人而不足以移人者,莫若书与画。然至其留意而不释,则其祸有不可胜言者。钟繇至以此呕血发冢,……皆以儿戏害其国,凶其身。此留意之祸也。
    ③始吾少时,尝好此二者,家之所有,惟恐其失之;人之所有,惟恐其不吾予也。既而自笑曰:吾薄富贵而厚于书,轻死生而重于画,岂不颠倒错缪失其本心也哉?自是不复好。见可喜者虽时复蓄之,然为人取去,亦不复惜也。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复念也。于是乎二物者常为吾乐,而不能为吾病。
    ④驸马都尉王君晋卿虽在戚里,而其被服礼义,学问诗书,常与寒士角。平居攘去膏粱,屏远声色,而从事于书画,作宝绘堂于私第之东,以蓄其所有,而求文以为记。恐其不幸而类吾少时之所好,故以是告之,庶几全其乐而远其病也。
    [注]①锻炼:打铁。

【问题】
    22.第①段阐述的观点是【    】(用自己的话回答)(1分)
    23.第①段中引用老子话的目的是【    】(2分)
    24.第④段画线句中“不幸”是指【    】(用原文回答)(2分)
    25.下列与王君有关的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王君虽然是皇亲国戚但是牢记并遵循礼义。
    B.王君学习《诗》、《书》,并且经常和贫寒读书人比赛。
    C.王君在书画方面专心,并建绘宝堂储蓄他全部的书画。
    D.王君向苏轼求文是为了用苏轼的经验来警醒自己,告诫自己。
    26.概括本文的行文思路。(3分)

【参考答案】
    22、(1分)君子可以把心意寄托在事物中,但不可以把心意留滞于事物中。
    23、(2分)说明五色、五音、五味、田猎等可使人得到感官上的享受(1分),容易使人沉醉(1分)。
    24、(2分)薄富贵而厚于书,轻死生而重于画
    25、(3分)D
    26、(3分)《宝绘堂记》先以论点“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开篇(1分),再引历史人物正反论证,并以个人经历佐证可“寓意于物”而不可“留意于物”这一中心(1分),文末交代为宝绘堂作记之事,充分表达苏轼“心自在,不役于物”的人生感慨(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