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世界的新主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胡泳文章ID:55141浏览:

【原文】
    信息与世界的新主人
    胡泳
    ①从全球来看,越来越多的信息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被传送到越来越多的人手中,无论是宽带网、无线通信还是智能终端的普及都在推动这一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人们不仅强烈要求接入互联网,而且也渴求随着上网而获得未经阻碍和不加过滤的信息。正如在互联网上流传多年的那个著名的口号所言:“信息渴望自由”。
    ②如果你仔细观察国际生活的真正运转,你会发现这个舞台的主角已然发生变换。有哪些新的演员在登台亮相,试图把自身的逻辑施加给全世界呢?今天我们来评选这个星球上最有影响的五十人,【奥巴马可能是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领袖了】,可是就连他的光芒与谷歌两个年轻的创始人佩奇和布林或者Facebook的更年轻的创始人扎克伯格相比也难免黯然失色。
    ③在2010年,一个人和一个网站搅得世界上众多的国家政府都心神不宁,这个人和这家网站不是别的,就是朱利安·保罗·阿桑奇以及他一手创办的“维基解密”(Wikileaks)。
    ④早在2007年4月,维基解密就曾因为披露美军在伊拉克操作阿帕奇直升机对地面上的人群开火的视频录像而名声大噪。2010年11月28日,维基解密做了一件更加令世界震动的事情:它一举披露了25万份美国外交密电,数量如此庞大的密电令所有外交官都打起了寒颤。
    ⑤如果你去检查维基解密的简介,会看到上面写的一句话介绍是:“我们打开政府”,而地点则写着:所有地方。维基解密网站的简述则自称是一项“跨越多个司法管辖区域的,保护泄密者、记者、活动分子等拥有想向公众公开的敏感材料的人士的公共服务”。自从2006年12月成立以来,维基解密就在全球致力于获取、公布和保护这样的敏感材料。维基解密把自己的信念说得十分清楚:我们相信,政府活动的透明导致腐败的减少、治理的改善,令民主政体更加强大。所有的政府都会因自己的人民以及世界共同体的监督而获益,而这种监督有赖于信息。
    ⑥可以清楚地看到,维基解密的宗旨一定会令其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发生冲突。纽约大学的新闻学教授杰·罗森把维基解密称为“世界上第一个无国界新闻组织”。维基解密的整个架构设计就是跨国界的:维基解密的服务器设在瑞典和比利时境内,两国都有全世界最严密的对新闻消息来源提供保护的法律。同时,它也在美国等多个国家设有服务器。这样的架构保证了如果维基解密在一个国家遭到打击,服务器可以马上转到另外一个国家去,令它得以置身于任何政府或法律系统所能染指的范围之外。
    ⑦这些靠信息撑腰的世界的新主人手执历史奔马的辔头,他们显示了国家政府的无能并在某种程度上挑战着后者的合法性。他们之所以如此气势如虹,原因在于他们拥有不同的传播架构,这个架构是开放的、对等的,为亿万获得了信息自由流通好处的网民所支持。所以,权力正在从总统和总理们的手中转移到大公司的董事长和CEO手中,很像宗教改革时期权力从主教和教皇手中向总统和总理手中转移的那个过程。
    ⑧总统和总理们当然可以和董事长和CEO们搏斗,然而,他们【    】战胜的是人们对自由的和未经过滤的信息的追求。他们【    】一时能够阻挡住信息的洪流,但从长远来看,失败的命运是注定的。原因很简单:你【    】控制你给予人们的,但你无法控制人们主动寻求的。
    ⑨当然,公民社会也不是万能的。维基解密教导我们的是,各方都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国家不可一厢情愿地想象回到没有维基解密这样的网站的日子,而维基解密企图逃避所有司法辖区的做法——虽说,对于挑战强权的一个小小机构来说,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也使其具有变成不负责任的权力的风险。须知,挑战不负责任的权力,恰好是维基解密本来的宗旨。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一个根本的前提上:任何不受制约的力量,本质上都是危险的,无论国家、跨国公司还是好斗的无政府主义者,皆如此。

【问题】
    1.“信息渴望自由”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2.分析第②段提及“奥巴马可能是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领袖”的用意。(3分)
    3.根据文章的意思,可依次填入第⑧段空格处的一项是(    )。(2分)
    A.难以    可以    可能
    B.难以    可能    可以
    C.可能    难以    可以
    D.可以    可能    难以
    4.阿桑奇等人之所以成为世界新主人的根本原因是(    )(3分)
    A.他们登台亮相并具有将自身的逻辑施加给全世界的愿望。
    B.他们披露的大量信息令众多的政府遭受重创并最终失败。
    C.他们能置身于任何政府或法律系统所能染指的范围之外。
    D.他们拥有新的、开放的传播架构满足民众对信息的渴求。
    5.分析最后一段在文中的作用。(3分)
    6.阅读第③—⑥段,筛选重要信息,给“维基解密”下定义。字数在50字左右。(4分)

【参考答案】
    1.(2分)人们渴求获得未经阻碍和不加过滤的信息(或“人们追求自由的和未经过滤的信息”)。
    2.(3分)以奥巴马如此高的国家领袖地位尚且显得黯然失色,(1分)衬托(1分“突出”也可)信息领域年轻创始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之大。(1分)
    3.(2分)B
    4.(3分)D
    5.(3分)指出维基解密可能存在的(变成不负责任的权力的)风险(1分)与(成为不受制约的力量的)潜在危险(1分),(“上文信息领域年轻创始人影响之大”、“这里从责任角度谈维基解密存在的隐患”也可以)是对全文观点的补充。(1分)
    6.(4分)维基解密是朱利安·保罗·阿桑奇在2006年12月创办的,(1分)旨在监督政府活动,(1分)致力于获取、公布和保护各种敏感信息(1分)的跨国界网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