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义,陇西狄道人也。公义早孤,为母氏所养,亲授书传。周天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164浏览:

【原文】
    辛公义,陇西狄道人也。公义早孤,为母氏所养,亲授书传。周天和中,选良家子任太学生,以勤苦著称。武帝时,召入露门学①,令受道义。每月集御前令与大儒讲论,数被嗟异,时辈慕之。
    从军平陈,以功除岷州刺史。土俗畏病,若一人有疾,即合家避之,父子夫妻不相看养,孝义道绝,由是病者多死。公义患之,欲变其俗。因分遣官人巡检部内,凡有疾病,皆以床舆来,安置厅事②。暑月疫时,病人或至数百,厅廊悉满。公义亲设一榻,独坐其间,终日连夕,对之理事。所得秩俸,尽用市药,为迎医疗之,躬劝其饮食,于是悉差,方召其亲戚而谕之曰:“死生由命,不关相着。前汝弃之,所以死耳。今我聚病者,坐卧其间,若言相染,那得不死,病儿复差!汝等勿复信之。”诸病家子孙惭谢而去。后人有遇病者,争就使君,其家无亲属,因留养之。始相慈爱,此风遂革,合境之内呼为慈母。
    后迁牟州刺史,下车,先至狱中,因露坐牢侧,亲自验问。十余日间,决断咸尽,方还大厅。受领新讼,皆不立文案,遣当直佐僚一人,侧坐讯问。事若不尽,应须禁者,公义即宿厅事,终不还閤。人或谏之曰:“此事有程,使君何自苦也!”答曰:“刺史无德可以导人,尚令百姓系于囹圄,岂有禁人在狱而心自安乎?”罪人闻之,咸自款服。后有欲诤讼者,其乡闾父老遽相晓曰:“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讼者多两让而止。
    仁寿元年,追充扬州道黜陟大使。豫章王暕恐其部内官僚犯法,未入州境,预令属公义。公义答曰:“奉诏不敢有私。”及至扬州,皆无所纵舍,暕衔之。及
    炀帝即位,扬州长史王弘入为黄门侍郎,因言公之短,竟去官。
    (《隋书·循吏传》)
    注:①露门学:古代学校的名称。②厅事:官府办公的地方。

【问题】
    17.(4分)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
    A.以功除岷州刺史(    )
    B.皆以床舆来(    )
    C.躬劝其饮食,于是悉差(    )
    D.讼者多两让而止(    )
    18.(2分)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暑月疫时,病人或至数百
    左右或欲引相如去
    B.若一人有疾,即合家避之
    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
    C.因分遣官人巡检部内
    因宾客至相如门谢罪
    D.前汝弃之,所以死耳
    所以不报谢者,以为小礼无所用
    19.(2分)下列四句,与其中三句句式不相同的一句是(    )
    A.后人有遇病者
    B.宋人有得玉者
    C.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
    D.村中少年好事者驯养一虫
    20.(6分)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每月集御前令与大儒讲论,数被嗟异,时辈慕之。
    (2)后迁牟州刺史,下车,先至狱中,因露坐牢侧,亲自验问。
    21.(2分)本文表现辛公义的什么样的品格?
    22.(3分)依据文本,请概述出辛公义在岷州、牟州、扬州做官时的事迹:
    A.在岷州刺史任上:【    】
    B.在牟州刺史任上:【    】
    C.在扬州道黜陟大使任上:【    】

【参考答案】
    17.(4分)A.授予官职
    B.抬
    C.同“瘥”,病愈
    D.双方,两方
    18.(2分)D(所以:……的原因)
    19.(2分)C(A.B.D均是定语后置)
    20.(6分)(1)每月集中到皇帝面前,让他和大儒们讲论道义,多次受到赞叹,当时的同辈人仰慕他。(得分点:御前、数、嗟异)
    (2)后来升迁为牟州刺史,他一到任,先到狱中,露天坐在室外监牢旁边,亲自查验审问犯。)(得分点:下车、露、验问)
    21.(2分)勤政爱民
    22.(3分)A.辛公义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岷州亲属有病不加照料的不良风气。
    B.辛公义到牟州后十多天就使牟州的监狱中不再有积压的案子。(或:辛公义不辞辛劳审理案件,使牟州的罪人受到感动,诚心服罪。或:辛公义的辛劳感动了老百姓,以后再有要打官司的人,就相互忍让体谅对方而停止诉讼。)
    C.辛公义不愿意徇私舞弊,得罪了豫章王,后来豫章王的部下在隋炀帝面前说了辛公义的坏话,使他被免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