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州申君学坤,谦居先生子也,纯厚朴拙,不坠家风,信道学甚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200浏览:

【原文】
    景州申君学坤,谦居先生子也,纯厚朴拙,不坠家风,信道学甚笃。尝谓从兄懋园曰:“曩在某寺,见僧以福田诱财物,供酒肉资。因著一论,戒勿施舍。夜梦一神,似彼教所谓伽蓝者,与余侃侃争曰:‘君勿尔也。以佛法论,广大慈悲,万物平等,彼僧尼非万物之一耶?施食及于鸟鸢,爱惜及于虫鼠,欲其生也。此辈藉施舍以生,君必使之饥而死,曾视之不若鸟鸢虫鼠耶?其间破坏戒律自堕泥犁者,诚比比皆是。然因有枭鸟而尽戕羽族,因有破獍①而尽戕兽类,有是理耶?以世法论,田不足授,不能不使百姓自谋食。彼僧尼亦百姓之一种,彼募化亦谋食之一道。必以其不耕不织为蠹国耗民,彼不耕不织而蠹国耗民者,独僧尼耶?君何不一一著论禁之也?且天地之大,此辈岂止数十万,一旦绝其衣食之源,羸弱者转乎沟壑,姑勿具论;桀黠者铤而走险,君何以善其后耶?昌黎辟佛,尚曰:鳏寡孤独废疾者有养。君无策以养而徒朘②其生,岂但非佛意,恐亦非孔孟意也。驷不及舌,君其图之。’余梦中欲与辩,忽然已觉,其语历历可忆,公以所论何如?”懋园沉思良久曰:“君所持者正,彼所见者大,然人情所向,匪自今始,岂君一论所能遏;此神剌剌不休,殊多此一争耳。”
    (选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注】①破獍(jìng):古书上说的一种像虎豹的兽。②朘(juān):剥夺。

【问题】
    22.“君勿尔也”句中的“尔”在文中指代【    】。(1分)
    23.梦中之神的观点,其现实基础是“【    】”。(2分)
    24.下列说法中,最符合梦中之神的意思的一项是(    )。(2分)
    A.人的价值毕竟比鸟鸢虫鼠重要得多,既然能对它们施舍,就更该对人施舍。
    B.“不耕不织”者确实是“蠹国耗民”的人,不过不止僧尼如此,这种人很多。
    C.“以福田诱财物,供酒肉资”的僧人虽比比皆是,但不可因此打击所有僧人。
    D.如果要驳斥佛教,也应设法使“鳏寡孤独废疾者有养”,才是儒家应行之道。
    25.为本文拟一个标题。(不超过5个字)(2分)
    26.简析文中画线句的论证方法和论证目的。(4分)

【参考答案】
    22.(1分)著论戒(禁)施(若答“著论禁之”或“戒勿施舍”也得1分)
    23.(2分)田不足授
    24.(2分)D
    25.(2分)施舍之争(或:二人辩施舍、论施舍、施舍之辩)
    26.(4分)举例论证:用坚决反对崇佛的韩愈为例,证明儒家子弟是愿意考虑使“鳏寡孤独废疾者有养”的。以此批评申君不仅不讲佛法,也未尽儒家道义。对比论证:用坚决反对崇佛的韩愈对待“鳏寡孤独废疾者”的立场,对比申君“戒施”的看法,批评申君未尽儒家道义。(写出一种论证方法即可,但须与后面的效果分析匹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