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巴黎油画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薛福成文章ID:55199浏览:

【原文】
    观巴黎油画记
    〔清〕薛福成①
    ⑴光绪十六年春闰二月甲子,余游巴黎蜡人馆。见所制蜡人,悉仿生人,形体态度,发肤颜色,长短丰瘠,无不毕肖。自王公卿相以至工艺杂流,凡有名者,往往留像于馆。或立或卧,或坐或俯,或笑或哭,或饮或博,骤视之,无不惊为生人者。余亟叹其技之奇妙。译者称:“西人绝技,尤莫逾油画,盍驰往油画院,一观普法交战图乎?”
    ⑵其法为一大圜室,以巨幅悬之四壁,由屋顶放光明入室。人在室中,极目四望,则见城堡、冈峦、溪涧、树林,森然布列。两军人马杂遝②:驰者、伏者、奔者、追者、开枪者、燃炮者、搴大旗者、挽炮车者,络绎相属。每一巨弹堕地,则火光迸裂,烟焰迷漫。其被轰击者,则断壁危楼,或黔其庐,或赭其垣;而军士之折臂断足、血流殷地、偃仰僵仆者,令人目不忍睹。仰视天,则明月斜挂,云霞掩映;俯视地,则绿草如茵,川原无际。几自疑身外即战场,而忘其在一室中者。迨以手扪之,始知其为壁也、画也、皆幻也。
    ⑶余闻法人好胜,何以自绘败状,令人丧气若此?译者曰:“所以昭炯戒,激众愤,图报复也。”则其意深长矣。
    ⑷夫普法之战,迄今虽为陈迹,而其事信而有征。然者此画果真邪、幻邪?幻者而同于真邪,真者而同于幻邪?斯二者盖皆有之。
    (选自《庸庵文外编》)
    【注】①薛福成(1838-1894):中国近代史上的爱国人士,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1884年中法战争期间,他与入侵的法军浴血奋战。1890年,即光绪十六年,他受命出使英、法、意、比等四国。②遝:通“沓”,“杂遝”是指人多拥挤杂乱。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⑴余亟叹其技之奇妙(    )
    ⑵盍驰往油画院(    )
    ⑶迨以手扪之(    )
    ⑷而其事信而有征(    )
    18.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以巨幅悬之四壁    以勇气闻于诸侯-
    B.络绎相属    便可白公姥,及时相遣归
    C.幻者而同于真邪    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D.斯二者盖皆有之    故不随俗靡者盖鲜矣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⑴骤视之,无不惊为生人者。
    ⑵而军士之折臂断足、血流殷地、偃仰僵仆者,令人目不忍睹。
    20.请用四个字的短语评价第⑵段《普法交战图》的绘制效果。(2分)
    21.根据文章内容及相关信息资料,推断作者写作本文的真实意图。(3分)

【参考答案】
    17.(4分)⑴屡次,多次
    ⑵何不
    ⑶等到
    ⑷确凿
    18.(2分)D
    19.(6分)⑴(参观者)猛然看到这些蜡像,没有不惊叹像是活人似的。(骤;生人;省略主语)
    ⑵那些折断膀臂腿脚、血流成河染红了地面、趴着仰着僵硬地倒下的士兵们,实在叫人不忍心看。(殷;偃;定语后置)
    20.(2分)亦真亦幻
    21.(3分)赞颂“好胜”的法国人“昭炯戒,激众愤,图报复”(不忘国耻、奋发图强)的精神,殷切地希望中华民族学习这种精神,激励国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尽快挣脱帝国列强的瓜分奴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