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秦中诸人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元好问文章ID:55259浏览:

【原文】
    送秦中诸人引
    元好问
    ①关中风土完厚,人质直而尚义,风声习气,歌谣慷慨,且有秦汉之旧。至于山川之胜,游观之富,天下莫与为比。故有四方之志者,多乐居焉。
    ②予年二十许时,侍先人官略阳,以秋试留长安中八九月。时纨绮气未除,沉涵酒间,知有游观之美而不暇也。长大来,与秦人游益多,知秦中事益熟,每闻谈周、汉都邑,及蓝田、鄠、杜间风物,则喜色津津然动于颜间。二三君多秦人,与余游,道相合而意相得也。常约近南山,寻一牛田,营五亩之宅,如举子结夏课①时,聚书深读,时时酿酒为具,从宾客游,伸眉高谈,脱屣②世事,览山川之胜概,考前世之遗迹,庶几乎不负古人者。然予以家在嵩前,暑途千里,不若二三君之便于归也。清秋扬鞭,先我就道,矫首西望,长吁青云。
    ③今夫世俗惬意事,如美食大官,高赀华屋,皆众人所必争,而造物者之所以甚靳③,有不可得者。【若夫闲居之乐,澹乎其无味,漠乎其无所得,盖自放于方之外者之所贪,人何所争,而造物者亦何靳耶?】行矣诸君,明年春风,待我于辋川之上矣。
    注释:①结夏课:举子考进士不中,退而肄业学习,称过夏,结业出学后称为结夏课。②脱屣:摆脱而不当一回事。③靳:吝惜。

【问题】
    22.解释下列加点字(2分)
    (1)时时酿酒为具
    (2)庶几乎不负古人者
    23.第①段中“四方之志多乐居关中”是因为【    】。(3分)
    24.第②段中最能概括作者与“秦中诸人”关系的一句是【    】(2分)
    25.对画线句的理解最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因为闲居之乐无味无得,所以造物者不吝惜。
    B.闲居之乐的无味无得是超脱世俗者所追求的。
    C.闲居之乐能使世俗之人放弃所争,淡泊名利。
    D.超脱世俗者乐在无所贪、无所争、无所吝惜。
    26.分析本文的写作意图。(3分)

【参考答案】
    22.(2分)(1)准备(供应)
    (2)差不多
    23.(3分)风土完厚;人质直讲仁义;具有山川名胜。
    24.(2分)道相合而意相得也
    25.(3分)B(选A1分)
    26.(3分)赞扬秦中诸子超然世外,表达自己内心极其向往能追随诸子而隐,但因为离家较远、无法成行而嗟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