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风俗是什么呢?它既不是纯粹的物质,又不是纯粹精神,它是物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06浏览:

【原文】
    ①风俗是什么呢?它既不是纯粹的物质,又不是纯粹精神,它是物质与精神之间的一种中介。风俗就是历代相沿积久而成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模式。由自然条件不同而形成的习尚叫做“风”,由社会环境不同而形成的习尚叫做“俗”。
    ②每个人从娘胎出世,从哇哇啼哭的那一刻开始,他就接受着这个世界的各种风俗文化的影响。每个人都是作为生物的人和作为文化的人的统一体。人的文化生命基因,是由以风俗为核心的第二生命系统构建的。这种与有形物质的生物生命相异的独特的生命元素虽然是无形的,却融化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并不经意地流露在人们的言行中。不同种族的风俗构成人类不同种群、种群区别异类的根本标志,成为【    】,成为【    】,成为【    】。
    ③不论以何种形式出现的风俗与信仰,都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呈现出独异鲜明的时代特色。它在完全动态的演变过程中,不断地被程式化,又在不断地被整合。对于这个特征,民俗文化学称之为“模式整合”。在分析具体的风俗与信仰事象时,我们常常会意识到许多风俗和信仰现象有多重复合和循环的感觉。例如,每年的岁时节令,周而复始,【大年初一过春节,正月十五闹元宵,五月初五端午节,八月十五中秋节】……这是一种循环模式。再如,民众在漫长的社会历史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精神信仰、心理态势、思想意识和民间惯习等文化特质;从一个民族和一个地区人群的社会生活的饮食起居、精神信仰和娱乐社交来看,陈陈相因,年年相袭,好像也有一个“无形的手”在操纵和调节着,其程式和礼仪几乎也是一个模子套出来的。这就有必要对风俗与信仰背后的文化的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
    ④从纵向来分析,这种模式的形成,往往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才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规范。以在民间影响极大的岁时节日而言,当今的许多传统节日,与上古先民的原始巫术活动、图腾崇拜、国家庆典以及农业生产劳动的生产过程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代社会由于生产力的低下、自然灾害的频繁,我们的先民不可能对此作出科学合理的解释,于是,人们通过巫术娱神,实现在幻想中去征服自然。大量地通过身份特殊的神秘的化妆、奇妙的舞蹈、梦幻般的演唱,借以实现人们消灾祈福、征服自然的愿望。其实,巫术祭祀表演与其说是娱神,毋宁说是娱人,这种最初以娱乐为目的的巫术活动,乃是后世群众性娱乐活动的一支萌芽。
    ⑤从【    】来观察,风俗与信仰,是一个由多种因素互相联系而构成的完整体系。某种具体的风俗事象总会受到某一价值体系或思想体系的支配。这种特有的价值体系、思想体系是被这一社会的成员作为约束其行为的标准而共同遵守的,因此它便成为风俗与信仰中带有支配力的共同倾向。民俗文化的形成和传承以及这种共同倾向所起的协调作用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并因此而形成某种特定的、有别于其它文化的模式,与此同时,也就发生了民俗文化的整合。
    ⑥世界上万千的风俗与信仰都是根据一定的条件产生并长期联系而成。大量的民俗文化事象,它既表现为一定的物质的、有形的、可直接触摸到的具体的实物,同时,它又表现为观念的、无形的、只能意会和理解的抽象形式。可以说,风俗和信仰是划归于人类文化深层结构层面的。它之所以能够古今贯通,因为它既是每个个体在社会生活中长期实际生活的积累,也有人类群体世代相传的积淀。基于这种积淀在人们精神世界形成了一定的观念态势,人们总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沿袭这条步履艰难的轨迹行进。

【问题】
    1.在第⑤段中的空格处填上恰当的词【    】(2分)
    2.第②段空格处按序填空恰当的一项是(    )(2分)
    ①展示和衡量人类多样性、复杂性的重要标尺
    ②一种与人类生物生命基因同样重要的文化生命基因
    ③表现和鉴别民族或地域族群的自身特征
    A.①②③
    B.②③①
    C.②①③
    D.③①②
    3.第③段中的“无形的手”加引号的理由是【    】(2分)
    4.概括文章第②段的内容。【    】(2分)
    5.下面选项对文章理解和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风俗产生于长期的历史文化的积淀。
    B.风俗的“程式化”是因为它长期地被“整合”。
    C.风俗产生不是一言能道之的,有其复杂的文化背景。
    D.人们长期积淀下来的精神观念促成风俗贯通古今。
    6.在第③段划曲线的句子中任选一个传统节日,结合文本中谈及的风俗与信仰背后的文化因素的两个方面,加以简述。(4分)

【参考答案】
    1.横向(2分)(其他全部算错)
    2.D(2分)
    3.特殊含义。表明风俗和信仰背后的文化因素的重要性。(2分)(特殊含义1分,文化因素的重要性1分)
    4.风俗是融化在人的生命中的重要的生命元素,成为独特的生命标志。(2分)(主语风俗1分,生命元素、基因、生命标志1分,如果回答人受到风俗的影响1分)
    5.B(3分)
    6.文化因素的两方面:①实现人们消灾祈福、征服自然的愿望。②受到某一价值体系或思想体系的支配。
    例如端午节,本身是古代人民祛病防疫的需要,因此有喝雄黄酒,挂艾草的习俗,后来又和纪念屈原爱国投江的历史shì jiàn相联系,将习俗中包粽子与尊敬爱国者这一价值联系起来,颇具深意。(又如春节,与趋避兽类有关,因此贴大红字、放震天响的鞭炮都为了驱兽,但又与后世的喜庆、除旧迎新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呈现出中国人特有文化特征等。(4分)(必须在这4个节日中选,否则全扣,对应风俗2分,文化因素扣住纵向横向谈,一方面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