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张中行文章ID:55407浏览:

【原文】
    旧燕
    张中行
    ①讲不清楚什么理由,人总是觉得几乎一切鸟都是美的,可爱的。一切太多,如果只许选家禽外的一种,以期情能专注,不知别人怎么样,我必选“燕”。理由可以举很多,其中一项最重要,是与人亲近,而且不忘旧。
    ②我是北国城(长城)南人,成年以前住在乡下,先是土坯屋,后改砖瓦屋,都是祖传形式,正房(都坐北)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小康及以上人家兼有前后院。正房靠东西各间住人,中间一间两旁砌柴灶,可以起火做饭(冬天兼取暖)。这一间前部有门,如果有后院,后部也有门,就成为前后、内外的通路。有意思的是前部的门,两层:靠外的方形,只遮下半,向外开,名为风门;靠内的左右两扇,高及顶,向内开,白日大敞,入睡前才关闭。这样,起来之后,入睡之前,这间通路房的前门就总是半敞着。是不是欢迎燕来住半年,生儿育女呢?说不清楚,因为祖祖辈辈都是“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③还是说事实,总是公历四五月之间,估计就是去岁那一对,回来了。门外罕有长者车辙的小家小户添了热闹,风门之上,燕飞入飞出,早期是衔泥筑巢或补巢,其后是产卵孵化,再其后是打食喂雏鸟。人也忙,因为正是春种到秋收的时候。现在回想,其实不是因为都忙,而很可能是都具有(无意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大德,才能够如此和平共处。关于和平共处,还可以具体说说。只说两件,都属于克已谅人的,先说燕一方,【巢筑在屋顶稍靠后的一根檩上,灰白色,作簸箕形,口敞开,向外偏上】,农家早中晚三顿饭都要烧柴,烟气火气上升,推想在巢里必不好过,可是没看见有不安然的表示。再说人一方,吃饭放矮长方桌,位置恰好在燕巢下,小蒴黄口待食的时候常有粪便落下,怎么对付呢,照例是饭桌移动位置,而不说抱怨的话。人燕和平相处,由人方面说是鸟兽可与共群,取其诗意,可以说是羲皇上的境界。
    ④羲皇上与现代化难得协调,于是由二十年代后期起,我出外上学,离开乡村的祖传式房,改为住院学校宿舍,住北京的四合院,门不再是上部半敞的风门,室内不见檩,也就再也见不燕巢以及燕飞入飞出了。有时想到昔日,很怀念。幸而还有个馀韵,是七十年代早期,我由干校放还,人未亡而家已破,当然还要活下去,只好妇唱夫随,到北京大学女儿家寄居。住房是五十年代建的四层砖楼,比较高大,楼前有两排杨树,像是与楼房比赛,钻得很高。我们夫妇住的一间南向,前面有阳台,未维新,用玻璃封闭,因而成为敞而且亮。记不清是哪一年,四月末或五月初,竟飞来一对燕,选定上方近西南角,筑巢了。我很高兴,想到又可以与燕结邻,心里热乎乎的。老伴也高兴,说燕相中筑巢是个好兆头。巢筑得不慢,常常见“空梁落燕泥”。及至筑成,我吃了一惊,【竟不是簸箕形,而是鱼壶形,长圆,近上部的一旁开个小口,仅能容燕身出入】。我至今不明白,是另一种燕呢,还是在乡随乡,在城随城呢?两种巢相比,我还是更喜欢家乡那一种,因为可以看见雏鸟的黄口。但总是又来身旁了,应该庆幸。庆幸之馀,有时想到次年,至时还会回来吧?不负所望,次年的春末准时回来。可是像是心不安定,先是利用旧巢,不久又筑新巢。也许对环境有什么意见吧,第三年回来,飞旋几次,看看旧居,远去,就不再来。
    ⑤其后是时和地更现代化,我迁入北郊一座高层楼,居室有窗,有阳台,都封闭,蚊蝇尚不能入,更不要说燕了。由楼窗下望,有空地,却永远看不到“乍晴池馆燕争泥”的景象。常想到乡村的旧居,可惜先则人祸,家里人都散而之四方,继以天灾(地震),房屋倒塌,现在是连遗迹都没有了。其他人家,会不会仍保留祖传的遗风,年年有旧燕归来飞入飞出呢?但愿仍是这样。不过,纵使能够这样,总是离我太远了。那么,关于旧燕,我所能有,就只是一首昔年作也未能离开失落感的诗了,这是:
    漫与寒衾梦绣帏,
    天街细雨湿春衣。
    年年驿路生春草,
    旧燕归时人未归。

【问题】
    7.文章第②段详写屋舍格局和门的设置的目的是【    】。(2分)
    8.根据上下文意,推断“羲皇上”的意思是【    】(2分)
    9.下列两句话具体描摹了两个时期的鸟巢。简析作者描写的用意。(3分)
    ①巢筑在屋顶稍靠后的一根檩上,灰白色,作簸箕形,口敞开,向外偏上。
    ②竟不是簸箕形,而是鱼壶形,长圆,近上部的一旁开个小口,仅能容燕身出入。
    10.对上文内容理解正确的两项是(    )(    )(6分)
    A.第②段的“说不清楚”,并非如此,是表达人们不刻意为之,是自然的生活状态。
    B.第③段中着力描写鸟和人的忙碌,呈现出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景象。
    C.第③段中的“克己谅人”,在燕一方主要表现其不同于其它鸟类的灵异的特征。
    D.现代化的生活使作者的思想感情发生变化,也使燕的行为也发生了变化。
    E.文章以燕为线索,文章脉络清晰,使要表达的主题更加鲜明。
    F.文章文字简洁有力,富有表现力,深刻地揭示了现代化带来弊端。
    11.文章结尾处以诗结文,其作用是【    】。(3分)
    12.文章以“旧燕”为题,强调一个“旧”字。纵观全文,陈述“旧”字包含的意思。(3分)

【参考答案】
    7.人建屋,还想着燕,为下文人燕和谐作铺垫。(2分)(铺垫给1分,下文的人燕和谐的内容1分)
    8.与自然和谐。(2分)(人和动物、鸟兽、燕子、鸟类和平共处)
    9.通过两个燕巢的比较,突出自己对家乡旧燕的怀念,对家乡人燕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怀念;同时也反衬出对现代化带来的人与自然隔膜的深深失落与思考。(3分)(比较、对比1分,家乡和谐相处1分,后面城市里的隔膜1分)
    10.A、E(6分)
    11.以诗结尾渲染气氛,深化主旨。不仅传达出对家乡风物的浓浓眷恋,也包含游子无法回归的感伤,还有对人们无法重回人与自然和谐境界进行反思。以诗结文还使文章抒情意味更浓,余韵回环不尽。(3分)(形式上1分,引用诗句,诗意,增添文章韵味,文章的主旨2分,怀念眷恋感伤1分,反思现代社会人和动物的关系1分)
    12.①原来的,少年时祖屋中年年见到的情景。(本来的)②对原有的人燕和谐关系的怀念。③与“新”相对,对现代环境中人燕不亲、不信关系的深深的失落感。(3分)(本义原有的(场景、画面、生活、时光)1分,对原有的人燕关系的的赞颂、怀念、喜爱1分,对现代社会人和动物的隔膜的反思、批判,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