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鸢 咏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16浏览:

【原文】
    纸鸢
    袁枚
    纸鸢风骨假稜嶒①,蹑惯青云自觉能。
    一旦风停落泥滓,低飞还不及苍蝇。

    咏柳
    曾巩
    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
    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

    【注】①稜嶒:指才气、品格等卓越超群。

【问题】
    14.袁诗中的“纸鸢”和曾诗中的“柳”倚仗的都是【    】。(1分)
    15.对两首诗歌中的字词解说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袁诗首句中的“假”是对“风骨”否定。
    B.袁诗第二句中的“自觉”二字饱含讽刺。
    C.曾诗开篇的“乱条”已经透出感情倾向。
    D.曾诗中的“飞花”“日月”隐含作者之喜。
    16.《纸鸢》和《咏柳》两诗有异曲同工之妙。请就两者的“同工”之处做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4、(1分)风(答“东风”不给分)
    15、(3分)D
    16、(4分)两首诗都是咏物诗,所咏之物都是借他人之势,得意忘形,作者都对此进行了严厉的讽刺和批判,并严正警告他们不会永远得意下去,终有一天会受到打击(2分)。两首诗都借物抒情(托物言志)(1分),表达了作者仗势得志的小人的批判和警告(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