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檀道济①都督征讨诸军事,北略地,转战至济上,魏军盛,遂克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17浏览:

【原文】
    ①檀道济①都督征讨诸军事,北略地,转战至济上,魏军盛,遂克滑台。道济时与魏军三十余战多捷,军至历城,以资运竭,乃还。时人降魏者具说粮食已罄,于是士卒忧惧,莫有固志。道济夜唱筹量沙②,以所余少米散其上。及旦,魏军谓资粮有馀,【故不复追以降者妄斩以徇】。时道济兵寡弱,军中大惧。道济乃命军士悉甲,身白服乘舆,徐出周边。魏军惧有伏,不敢逼,乃归。道济虽不克定河南,全军而反,雄名大振。魏甚惮之,图之以禳鬼。
    ②宋文帝寝疾累年,屡经危殆,领军刘湛贪执朝政,虑道济为异说。又彭城王义康亦虑宫车晏驾,道济不复可制。会上疾动,义康矫诏召入祖道,收付廷尉,及其子等八人并诛。
    ③道济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俄尔间引饮一斛。乃脱帻投地,曰:“乃坏汝万里长城。”魏人闻之,频岁南伐,有饮马长江之志。
    ④文帝问殷景仁曰:“谁可继道济?”答曰:“道济以累有战功,故致威名,余但未任耳。”帝曰:“不然,昔李广在朝,匈奴不敢南望,后继者复有几人?”二十七年,魏军至瓜步,文帝登石头城望,甚有忧色。叹曰:“若道济在,岂至此!”
    【注】①檀道济,南北朝时南朝宋著名将领。②唱筹量沙,故意把沙子当粮食来称量,并高声喊出来,以安定军心。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1)北略地,转战至济上
    (2)道济虽不克定河南
    (3)道济不复可制
    (4)有饮马长江之志
    18.对下列四组句子中加点词意义是否相同判断正确的一项是(3分)
    (1)以资运竭,乃还    以所余少米散其上
    (2)及旦,魏军谓资粮有馀    及其子等八人并诛
    (3)不敢逼,乃归    乃坏汝万里长城
    (4)道济见收    慈父见背
    A.四组全不同
    B.有一组相同
    C.有两组相同
    D.有三组相同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5分)
    (1)时人降魏者具说粮食已罄,于是士卒忧惧,莫有固志。
    (2)文帝寝疾累年,屡经危殆,领军刘湛贪执朝政,虑道济为异说。
    20.第①段画线句的句中应有两处停顿,请用“/”加以标出。(2分)
    故不复追以降者妄斩以徇
    21.作者为南朝宋的将领檀道济做传,却用不少笔墨写魏,请对此做简要评析。(3分)

【参考答案】
    17、(4分)(1)攻取
    (2)能够
    (3)控制
    (4)让……饮
    18、(3分)A
    19.(5分)(1)当时投降魏军的人都说宋军的粮食已经吃完,于是士兵们担忧恐惧,没有固守的心思。(2分)
    (2)宋文帝卧病在床多年,多次渡过危险,领军刘湛一心想掌握朝政,但担心檀道济提出不同看法。(3分)
    20、(2分)故不复追/以降者妄/斩以徇
    21、(3分)用不少笔墨写魏是从侧面烘托檀道济的形象(1分)。檀道济活着时,魏军忌惮,甚至“图之以禳鬼”(1分),听闻檀道济死后,魏军“频岁南伐”,兵临城下(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