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稚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428浏览:

【原文】
    徐稚传
    徐稚,字孺子,豫章南昌人也。家贫,常自耕稼,非其力不食。恭俭义让,所居服其德。屡辟公府,不起。时陈蕃为太守,以礼请署功曹,稚不免之,既谒而退。蕃在郡不接宾客,惟稚来特设一榻,去则县之。后举有道,家拜太原太守,不就。
    延熹二年,尚书令陈蕃、仆射胡广等上疏荐稚等曰:“臣闻善人,天地之纪,政之所由也。《诗》云:思皇多士,生此王国①。天挺俊乂,为陛下出,当铺弼明时,左右大业者也。伏见处士豫章徐稚、德行纯备,著于人听。若使擢登三事,协亮天工,必能翼宣盛美,增光日月矣。”桓帝乃以安车玄粮②,备礼征之,不至。
    稚尝为太尉黄琼所辟,不就。及琼卒,归葬,稚乃负粮徒步到江夏赴之,设鸡酒薄祭,哭毕而去,不告姓名。时会者四方名士郭林宗等数十人,闻之,疑其稚也,乃选能言语生茅容轻骑追之。及于途,容为设饭,共言稼穑之事。临诀去,谓容曰:“为我谢郭林宗,大树将颠,非一绳所维,何为栖栖不遑宁处?”
    及林宗有母忧,稚往吊之,置生刍一束于庐前而去。众怪,不知其故。林宗曰:“此必南州高士徐孺子也。《诗》不云乎,“生刍一束,其人如玉。②吾无德以堪之。”
    灵帝初,欲蒲轮③聘稚,会卒,时年七十二。选自《后汉书》有删减
    注①思皇多士,生此王国:希望众多的贤人,诞生征这个王国里。
    ②生刍一束,其人如玉:送给他一把青草,赞美他拥有美玉一样的品德。
    ③蒲轮:蒲轮车

【问题】
    17.写出下列加点词在旬中的意思。(4分)
    (1)去则县之
    (2)上疏荐稚
    (3)乃选能言语生茅容轻骑追之
    (4)吾无德以堪之
    18.下列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非其力不食    众怪,不知其故
    B.既谒而退    哭毕而去
    C.桓帝乃备礼征之    稚乃负粮徒步到江夏赴之
    D.时会者四方名士郭林宗等数十人    会卒,时年七十二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后举有道,家拜太原太守,不就。
    (2)及于途,容为设饭,共言稼穑之事。
    20.徐稚为何多次不愿就任官职?请用文中语句回答。(2分)
    21.联系文本内容,简要分析徐稚其人。(3分)

【参考答案】
    17.(4分)(1)县:同“悬”,悬挂
    (2)疏:奏章
    (3)轻骑:骑快马
    (4)堪:胜任
    18.(2分)B(其:自己的;其中的
    而:表顺承
    乃:于是,就;却
    会:葬礼聚会,适逢)
    19.(6分)(1)后来徐稚因有德被举荐,在家中被授予太原太守的职务,但他没有就任。
    (举、就、被动句各1分)
    (2)在路上赶上了徐稚,茅容为他摆上了饭菜,二人谈些农业劳动之事。
    (及、状语后置句、省略句各1分)
    20.(2分)大树将颠,非一绳所维,何为栖栖不遑宁处?
    21.(3分)从屡次被各级官府征召,可看出徐稚是位有才有德的贤士;徐稚辞不就任,可以看出他的清旷出世,不汲汲于功名;从送葬黄琼和吊唁郭母,可以看出徐稚为人忠诚,不忘情于友人,又脱俗于时事。(3点各1分,文本内容与其品行要对应一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