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东山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杨士奇文章ID:55429浏览:

【原文】
    游东山记
    [明]杨士奇
    洪武乙亥,余客武昌。武昌蒋隐溪先生,年已八十余,好道家书。其子立恭,兼治儒术,能诗。
    是岁三月朔,余三人者携童子四五人,载酒肴出游。天未明东行,过洪山寺二里许,折北,宇小径可十里,度松林,涉涧。涧水澄澈,深处可浮小舟。旁有盘石,容坐十数人。松柏竹树之阴,森布蒙密。时风日和畅,草本之葩烂然,香气拂拂袭衣,禽鸟之声不一类。遂扫石而坐。
    立恭举匏壶注酒,传觞数行。立恭赋七言近体诗一章,余和之。酒半,有骑而过者,余故人武昌主护卫李千户也。骇而筵,骇而笑,不下马,径驰去。须臾,具盛馔,及一道士偕来,遂共酌。道士出《太乙真人图》求诗。余赋五言古体一章,书之。立恭不作,但酌酒饮道士不已。道士不能胜降跽谢过众皆大笑。李出琵琶弹数曲。立恭折竹,窍而吹之,作洞箫声。隐溪歌费无隐《苏武慢》。道士起舞蹁跹,两童子拍手跳跃随其后。已而道士复揖立恭曰:“奈何不与道士诗?”立恭援笔书数绝句,语益奇,遂复酌。
    已而,夕阳距西峰良丈许,隐溪呼余还,曰:“乐其无已乎?”遂与李及道士别。
    是冬,隐溪卒,余哭之。未几,余归庐陵,过立恭宿别。始命笔追记之,未毕,立恭取读,恸哭,余亦泣下,遂罢。然念蒋氏父子交好之厚,且在武昌山水之游屡矣,而乐无加乎此,故勉而终记之。手录一通,遗立恭.呜呼!人生聚散靡常,异时或相望千里之外。一展读此文,存没离合之感萁能已于中耶?
    (选自《东里文集》,有删改)

【问题】
    22.第二段画线句的作用是【    】(2分)
    23.第三段画线句的句中应有两处停顿,请用“/”加以标出。
    道士不能胜降跽谢过众皆大笑。
    24.对“存没离合之感其能已于中耶”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心中涌起生死聚散的感慨,难道是能够抑制的吗?
    B,心中是否存在分离和聚首的感慨,难道是能够控制的吗?
    C.心中涌起生死聚散的感慨,我能够控制的了吗?
    D.心中是否存在分离和聚首的感慨,我能够控制的了吗?
    25.作者游山之乐与聚散之悲有什么关系?(2分)
    26.有人评价此文笔调“极平稳不费力”,请就此文语言风格加以赏析。(3分)

【参考答案】
    22.(2分)勾勒出宁和幽远的山野之趣,烘托出游者平和愉悦的心情。
    23.(2分)道士不能胜,降跽谢过,众皆大笑。
    24.(2分)A
    25.(2分)作者写此游记时,早已物是人非,隐溪先生辞世,作者又将离去,往日游东山的欢愉更加深了此刻的感伤,所以游山之乐与聚散之悲呈反衬之势,乐愈乐,悲愈悲,进一步突出了人生无常的感慨。
    26.(3分)本文语言质朴纡徐。描写山景不加修饰,仅以白描出之,但宁和幽远的山野之趣盎然纸上;叙述饮酒赋诗、弹唱歌舞,融愉悦之情于长短句间杂的平实叙述之中,人物情态呼之欲出;文末离别之际,直抒生死聚散无常的感慨,令人心有戚戚焉。整篇游记娓娓道来,语言“极平稳不费力”,但回味无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