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隐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唐寅文章ID:55722浏览:

【原文】
    菊隐记
    [明]唐寅
    君子之处世,不显则隐,隐显则异,而其存心济物,则未有不同者。苟无济物之心,而泛然杂处于隐显之间,其不足为世之轻重也必然矣。君子处世而不足为世人轻重,是与草木等耳。草木有可以济物者,世犹见重,称为君子,而无济物之心,则又草木[甲]不若也。为君子者,何忍自处于不若草木之地哉?吾于此,重为君子之羞。草木与人,相去万万,而又不若之,[乙]虽显者亦不足贵,况隐于山林邱壑之中者耶?
    吾友朱君大泾,世精疡医,存心济物,而自号曰“菊隐”。菊之为物,草木中之最微者,【隐又君子没世无称之名】。朱君,君子也,存心济物,其功甚大,其名甚著,固非所谓泛然杂处于隐显之中者,而乃以草木之微与君子没世无称之名以自名,其心何耶?盖菊乃寿人之草,南阳甘谷之事①验之矣,其生必于荒岭郊野之中,唯隐者得与之近,显贵者或时月一见之而已矣。而医亦寿人之道,必资草木以行其术,然非高蹈之士,不能精而明之也。是朱君因菊以隐者,若称曰:“吾因菊而显”。又曰:“吾足以显夫菊”,适以为菊之累,又何隐显之可较云。余又窃自谓曰:“朱君于余,友也。君隐于菊,而余也隐于酒。对菊命酒,世必有知陶渊明、刘伯伦②者矣。”因绘为图,而并记之。
    注:①南阳甘谷之事:相传南阳甘谷生长的菊花能使人延年益寿。②刘伯伦:刘伶,字伯伦,西晋竹林七贤之一,性嗜酒。

【问题】
    22.文章中[甲][乙]两处应填入的虚词是(    )(2分)
    A.亦    故
    B.所    乃
    C.之    则
    D.者    然
    23.作者认为作为君子最重要的标准是【    】。(2分)
    24.对“隐又君子没世无称之名”一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隐”又是君子逃避世俗社会的方式。
    B.“隐”又是君子不被世人看重的原因。
    C.“隐”又是君子一生默默无闻的意思。
    D.“隐”又是君子不求功名富贵的品行。
    25.作者强调朱大泾“其功甚大,其名甚著”的用意是【    】。(3分)
    26.唐寅16岁即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秀才,29岁参加应天府乡试,又得中第一名“解元”,30岁赴京会试,却在考场舞弊案中蒙冤,被罚永世不得为官。遂绝意功名,以卖画为生。结合唐寅生平,简析本文的写作意图。(4分)

【参考答案】
    22.C
    23.存心济物。
    24.C
    25.将朱君的“功”、“名”甚大与其不求名利的本意形成对照,强调君子重在济世,而不要执着于表面上的显隐。
    26.唐寅才能过人,却遭科场舞弊案连累而终身不得为官,然而这并未让他失去济世之心。因此在本文中他用貌似超脱的文字,阐述了他对避世逃名、独善其身的价值取向的否定,同时也表现了自己有志不能伸,有才不能用的苦闷与无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