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概括《隋书·列传第十五》“郭荣”主要的品格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740浏览:

【问题】
    概括《隋书·列传第十五》“郭荣”主要的品格特点。

【参考答案】
    谨厚、勇敢勇猛、有智慧有预见性、亲切友善、诚心纯至。(考查人物的形象和个性,这是人物传记文言文常考的一个题型,此处得到延续。同学们平时练习的时候要积累常见的形容个性、品格、形象的形容词,以免找不到恰切的词语。本题问的是传主郭荣的形象特点,需要通读全文,看这个人身上都发生了什么事,他的行为和言语是什么,从中概括“主要的品格特点”。首先,第一段中有原词“谨厚”。其次,第一段主要讲了郭荣在战争军事中的一些表现,说明他有军事才能,勇敢有智慧。第三,杨坚说自己周要灭亡,自己要取而代之,“荣深自结纳”,说明郭荣有想法有预见性,并且是一个亲切和善的朋友,第四,后面又讲到军事战争,“昼夜不释甲胄百余日”说明郭荣不但作战勇猛,而且非常尽职尽责。最后,隋炀帝的评价是“诚心纯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