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下列内容是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判词,请指出这些判词分别预示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257浏览:

【问题】
    24.下列内容是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判词,请指出这些判词分别预示了哪些女子的命运。
    (1)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
    (2)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3)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4)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5)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6)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闺。三春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参考答案】
    24.(1)史湘云
    (2)贾迎春
    (3)贾探春
    (4)王熙凤
    (5)妙玉
    (6)贾元春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经典名著的人物形象、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的理解、分析能力。
    题目要求根据判词判断人物。
    (1)史湘云判词。前二句说史湘云自幼父母双亡,家庭的富贵并不能给她以温暖。后二句说史湘云婚后好景不长,转眼之间夫妻离散。“湘江水逝楚云飞”,藏“湘”、“云”二字,并暗用宋玉《高唐赋》中楚怀玉梦会巫山神女事,喻夫妻生活的短暂,与该判词画面含义相同。
    (2)迎春判词。判词暗示迎春嫁了忘恩负义的凶恶丈夫,致被折磨而死。“子”,旧时对男子的尊称。“系”,是。“子”、“系”又合而成“孙(孫)”字,指迎春的丈夫孙绍祖。“中山狼”,古代寓言,见明代马中锡《东田集》,后遂以中山狼比喻忘恩负义的人。“赴黄粱”,这里比喻死亡。唐人沈既济《枕中记》说:寒儒卢生枕在道士吕翁给他的一个神奇的枕上睡去,梦中享尽荣华富贵,梦醒,还不到蒸熟一顿黄粱米饭的时间,后以喻人生如梦。
    (3)探春判词。探春精明能干,有心机,能决断,连凤姐和王夫人都畏她几分,让她几分。“运偏消”,可惜命运偏偏愈来愈不济。“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画面暗指探春远嫁海隅,犹如断线的风筝,一去不返。
    (4)王熙凤判词。“凡鸟”合而成“鳳(凤)”字,点其名。事出《世说新语·简傲》:嵇康与吕安是好友,一次吕安去拜访嵇康,康不在,其兄嵇喜出门迎接,吕安不入,在门上题一“凤”字而去,嵇喜很高兴,以为称自己是凤凰,其实吕安嘲笑他是“凡鸟”。“一从二令三人木”,或谓贾琏对王熙凤态度变化的三个阶段,始则听从,续则使令,最后休弃(“人木”合成“休”字)。据脂批,贾府“事败”,王熙凤曾落入“狱神庙”,后短命而死。
    (5)妙玉判词。画面“一块美玉”寓其名,“落在泥垢之中”喻其结局。后二句诗与此意同。“金玉质”,喻妙玉“出身不凡,心性高洁”。“淖”,泥沼,烂泥。
    (6)元春判词。元春被选入宫中,晋封为贵妃,从而使贾府的荣华富贵达到定点。贾府进了迎接她省亲,大兴土木,修建了大观园。元春是贾府的荣耀,也是大观园众女儿的重要庇护者,有了她,才有了众人在大观园中富于诗意的生活。判词之中,以火红的榴花比喻元春带给贾府繁荣。第三句三春争及初春景,说明迎春,探春,惜春的命运都不及元春,好景不长,春梦易散。第四句大梦归说的是元春之死,也暗指贾府由盛转衰的开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