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阐述在司马光看来,人可分为几类?他的“取人之术”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263浏览:

【问题】
    13.请阐述在司马光看来,人可分为几类?他的“取人之术”是什么?

【参考答案】
    13.人分四类,德才兼备的圣人、无德无才的愚人、有德无才的君子、无德有才的小人。如果找不到圣人、君子而委任,与其选择小人,还不如任用个愚人。
    【分析】
    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概括文中信息的能力。
    题目问的是在司马光看来,人可分为几类?他的“取人之术”是什么?相关内容在第一个选文的最后一段。相关句子是:是故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可见司马光把人分成了四类,有德才兼备的圣人、无德无才的愚人、有德无才的君子、无德有才的小人。
    他的“取人之术”可借助“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来分析,他认为如果找不到圣人、君子而委任,与其选择小人,还不如任用个愚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