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从抒情方式看,朱熹《水调歌头》运用多种手法抒情,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66浏览:

【问题】
    20.从抒情方式看,朱熹《水调歌头》运用多种手法抒情,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6分)
    水调歌头
    【宋】朱熹
    富贵有馀乐,贫贱不堪忧。谁知天路幽险,倚伏互相酬。请看东门黄犬①,更听华亭清唳,千古恨难收。何似鸱夷子②,散发弄扁舟。
    鸱夷子②,成霸业,有馀谋。致身千乘卿相,归把钓渔钩。春昼五湖烟浪,秋夜一天云月,此外尽悠悠。永弃人间事,吾道付沧洲。
    【注】①《史记·李斯列传》:秦丞相李斯遭人诬陷论斩,临刑谓其子:“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下文陆机的“华亭清唳”与此意同。②鸱夷子即范蠡。

【参考答案】
    20.①用典抒情,表达入仕悔恨之情。“东门黄犬”“华亭鹤唳”表做官遭祸,抽身悔迟之慨,有对李斯、陆机的同情,更有自己遭谗罢职后的遗憾与不满。
    ②对比抒情,范蠡泛舟与李斯、陆机三个历史典故,一正两反,将范蠡功成名就退隐与李陆二人对比,表明了对自己入仕的悔意及隐居的思想。
    ③借景抒情,“春昼”两句写浩渺的烟波,追月的云彩,营造极强的画面感和优美的意境,表达对自然美景的憧憬和对朝廷的彻底失望。
    ④直接抒情。结句“永弃”写出诗人内心的决绝,“吾道付沧洲”点出他最后归乡著述传道的朴素愿望。(一点2分,三点满分。如有其它角度,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