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杜甫《宾至》,可否改为《客至》?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9296浏览:

【问题】
    15.杜甫《宾至》,可否改为《客至》?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宾至
    杜甫
    幽栖地僻经过少,老病人扶再拜难。
    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车马驻江干。
    竞日淹留佳客坐,百年粗粝腐儒餐。
    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还来看药栏。

【参考答案】
    15.不能。因为“宾至”显得尊敬、客气,而“客至”则显得热情、亲切。首联写老弱病衰,恕难再拜;颔联“岂有”“漫劳”两句表面自谦,隐含自负;颈联写贵客屈尊逗留整日,待客却餐食粗粝,暗含自伤之情;尾联写如果对方不嫌酒肴菲薄,还望乘兴再来,语气客套,暗含嘲讽之意。
    15.试题分析:题干是“题为《宾至》,可否改为《客至》?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此题的考点是分析诗歌标题的作用。读懂全诗,根据具体诗句分析。首先要明确表态:不能。然后再答出理由。结合整首诗分析《宾至》作标题的作用。首联的意思是说草堂初建,居幽而地僻,很少造访之人,忽闻通报,有贵客来临,只得循礼恭迎。其中“再”字,不但表明了对客人的尊重,也暗示了自己行动的艰难。从诗人的话语中,表现了诗人在繁琐的礼节和年迈多病之中,对这类应酬感到很不高兴。颔联的意思是说,我哪有震惊海内的文章,竟然徒劳车马枉驾暂驻江干。其中。诗人用“岂有”、“漫劳”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就是说,在物质上自己是一无所有的,也知道客人是来求得文章,然后搞死“佳客”,你来也是徒劳的,表现了诗人不亢不卑的品格,以及对来“宾”不满意与嘲讽。颈联的意思是说,这位佳客入门就坐,淹留竟日,但我不能好饭好菜招待你,因为我是迂腐的书生,一生都是吃的粗米,而今你来,款待不周,只望包涵。从诗人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诗人对自己一生贫穷的伤感,也表现了诗人面对来宾所表现出来的自谦与无奈,暗含自伤之情。尾联写希望贵宾不嫌“野外无供给”,“乘兴”再来看花,既表达了款待不周的歉意,又暗含送客的意味,言辞客气,流露出诗人的清高性格,表现了主人对贵宾的敬而远之。“宾至”显得尊敬、客气,而“客至”则显得热情、亲切。故诗题不能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