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将去洛阳,灯下感赋》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请以首联和颔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6634浏览:

【问题】
    8.《将去洛阳,灯下感赋》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请以首联和颔联为例简要分析之。(4分)
    将去洛阳,灯下感赋
    [清]陈维崧
    露幌风帘思不禁,巡檐背手重沉吟。
    一城汉苑隋宫地,几夜零砧断杵心?
    菊到将离分客瘦,天因离别酿秋阴。
    偃师①明发应回首,洛水嵩云②深更深。
    [注]①偃师:河南县名,位于洛阳东面。②洛水嵩云:洛河之水,嵩山之云。洛河流经洛阳,嵩山在洛阳东面。

【参考答案】
    8.(4分)这首诗抒发了诗人即将离别洛阳时的留恋与感伤。(2分)首联“思不禁”直接点明诗人离开洛阳前心绪不宁、浮想联翩的情形,“巡檐背手”“重沉吟”则将作者内心情绪具体化、动作化。颔联借洛阳汉苑隋宫的遗迹、牵人魂魄的断续捣衣声的描写,间接表现诗人对洛阳的留恋。(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