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对《将去洛阳,灯下感赋》颈联做简要赏析。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6635浏览:

【问题】
    9.请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对《将去洛阳,灯下感赋》颈联做简要赏析。(4分)
    将去洛阳,灯下感赋
    [清]陈维崧
    露幌风帘思不禁,巡檐背手重沉吟。
    一城汉苑隋宫地,几夜零砧断杵心?
    菊到将离分客瘦,天因离别酿秋阴。
    偃师①明发应回首,洛水嵩云②深更深。
    [注]①偃师:河南县名,位于洛阳东面。②洛水嵩云:洛河之水,嵩山之云。洛河流经洛阳,嵩山在洛阳东面。

【参考答案】
    9.(4分)①拟人手法,菊花因离别在即而分外寒“瘦”,天气因离别在即而“酿”出秋阴,移情于物,化静为动,渲染了离别在即感伤与留恋。②借景寄情,菊花分外寒瘦,天空秋阴浓厚,哀景寄托了离别在即的感伤与留恋之情。③哀景衬托哀情,分外寒瘦的菊花、秋阴浓厚的天空衬托了诗人离别在即的感伤与留恋。④情景交融,诗人因离别在即而神情黯然,菊花因深秋来临而分外寒瘦,天空因深秋来临而阴云浓密,情景水乳交融。(手法2分,分析2分,任答一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