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元九侍御赠壁竹鞭长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日作者:刘禹锡文章ID:60939浏览:

【原文】
    酬元九侍御赠壁竹鞭长句【注】
    刘禹锡
    碧玉孤根生在林,美人相赠比双金。
    初开郢客缄封后,想见巴山冰雪深。
    多节本怀端直性,露青犹有岁寒心。
    何时策马同归去,关树扶疏敲镫吟。
    【注】元和五年,元稹承召回京,因与宦官刘士元在驿站为争厅房大打出手,被贬江陵府士曹参军。刘禹锡为了褒奖元稹不屈服于阉竖淫威的坚强意志,特意赠给他一只文石枕,元稹亦回赠其壁州竹鞭。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因收到朋友赠送的壁州竹鞭,诗人借“鞭”咏人,借诗咏志,表达对朋友的酬谢。
    B.首联运用比兴手法,以壁州竹鞭的名贵,暗示赠鞭者的高尚,赞扬之情跃然纸上。
    C.颈联运用“竹节”之“节”与“节操”之“节”的双关,把鞭与人联系在了一起。
    D.作者巧妙地把咏鞭、写人、喻己三者紧密地结合起来,脉络清晰,情感真挚深沉。
    15.尾联写了什么内容,在结构上起什么作用?(6分)

【参考答案】
    14.(3分)A【解析】“酬谢”错误,“酬谢”指用金钱礼物、财物酒席等表示谢意,谢礼。本诗题目中的“酬”是酬和,用诗词应答之意。
    15.(6分)内容:诗人提出疑问,不知何时才能同友人元稹策马归去;想象重逢后,望着枝叶繁茂的关树,轻敲金镫,吟唱诗作。(2分)表达了诗人希望同友人尽早结束贬谪生活的愿望。(2分)
    作用:收束全诗,以明心志;(1分)照应题目。(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