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你对这样的择友观有何看法?请结合孔子的择友标准进行评判。

发布时间:2022年5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387浏览:

【问题】
    时下同学中存在着这样一些择友观:或就近(如同桌),或有权有钱(于己有利),或倾向于选择与他们具有相似行为方式的人做朋友,或谁对我好我就跟谁好。他们认为这样的择友标准很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24.你对这样的择友观有何看法?请结合孔子的择友标准进行评判。(3分)

【参考答案】
    24、这样的择友观很不健康/不赞成这样的标准(1分)。孔子的择友标准是:“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1分)孔子主张以道德和学问为择友标准,但材料中的择友观则没有原则,是非不分,好坏不分,不可能交到真正的朋友(1分)。(3分,观点准确1分,写出孔子的择友标准1分,具体评材料1分)
    (这个题目其实可以设计为开放性的题目,每个人的择友观都不一样,只要是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同时又不损害他人的利益的择友标准,应该无可厚非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