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李白《敬亭山独坐》从表现手法的角度赏析“我见青山多妩媚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59浏览:

【问题】
    22.结合李白《敬亭山独坐》从表现手法的角度赏析“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两句。(4分)
    敬亭山独坐
    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贺新郎
    辛弃疾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注】此词约作于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年),此时辛弃疾被投闲散置已四年。

【参考答案】
    22.这两句与李白《敬亭山独坐》“相看两不厌”采用同一艺术手法,先把诗人的感情投注于描写对象,然后运用拟人手法,借染有诗人主观感情色彩的山的形象来揭示诗人的内在感情。《贺新郎》中,诗人因无物无人可喜,只好将深情倾注于自然,不仅觉得青山“妩媚”,而且觉得似乎青山也以词人为“妩媚”了;从而大大加强了作品的主体意识,使得诗人的孤寂之情得到了更好的表达,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