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用典是辛弃疾词的一大特点。请说出《贺新郎》首句甚矣吾衰矣出处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58浏览:

【问题】
    21.“用典”是辛弃疾词的一大特点。请说出《贺新郎》首句“甚矣吾衰矣”的出处、典故的原意和辛弃疾引用此句所表达的情感。(3分)
    敬亭山独坐
    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贺新郎
    辛弃疾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注】此词约作于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年),此时辛弃疾被投闲散置已四年。

【参考答案】
    21.出处:《论语》“甚矣吾衰矣!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原意:孔子慨叹在礼崩乐坏的当时已无法复现周公礼乐政治的美好图景;情感:辛弃疾引用它表达谪居多年、故交零落,政治理想无法实现的感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