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谈谈你对“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这句话的看法。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124浏览:

【问题和参考答案】
    孟子曰:“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言非礼义,谓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义,谓之自弃也。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选自《孟子·离娄上》)
    23.出自本段的成语是【    】(2分)
    【解析】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理解语段的中心意思,然后从文段中找到熟悉的词语或信息点。由“自暴”“自弃”可知,出自本段的成语是“自暴自弃”。
    【答案】自暴自弃
    24.概括本段的主旨,并谈谈你对“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这句话的看法。(3分)
    【解析】概括文段的主旨时,可以先分层理解概括,然后合并内容。孟子所说的话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第一句,写不能和自暴自弃的人交谈、一起做事;第二层为第二、三句,解释什么是自暴自弃,即言非礼义,不能居仁由义;第三层为第四、五句,写不居仁由义的人的可悲。由此可以看出,语段的主要意思是:做人不能自暴自弃,要居仁由义。答看法时,要注重分析“居仁由义”在人生、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对人的修养方面、成就功业方面的作用等。
    【答案】主旨:做人不能自暴自弃,而要居仁由义。
    看法:①仁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所在,义是人生应当遵循的正道。思想、言行符合仁义的原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遵循仁义的要求而行即可。②加强自身修养,“居仁由义”,是成就事业的前提。
    【参考译文】
    孟子说:“自己残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交谈;自己抛弃自己的人,不能和他一起做事。言谈破坏礼义,叫作自己残害自己。自以为不能依据仁、遵循义来行事,叫作自己抛弃自己。仁,是人们安适的精神住宅;义,是人们最正确的道路。空着安适的住宅不去居住,舍弃正确的道路不去行走,可悲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