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与志是两种不同的文本,从性质上说,史厚古薄今,志厚今薄古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335浏览:

【原文】
    史与志是两种不同的文本,从性质上说,史厚古薄今,志厚今薄古,两者在书写过程中所采用的视角有所不同:史注重时序排列中的人物事件,注重兴衰成败及其价值意义;志则注重广泛的当下社会形态,意在记录文化模式和现象,采用第一手资料,不涉及是非价值评断。在研究领域,历史的定义被限定在距离当下30年到50年以上,写史所遵循的规则应当是“后人评说”,而非“今日评断”。
    当代不能成史,几乎是学术纪律严明的当代史学和美术史学共同遵循的规则,对书写当代史的这种普遍戒心来源于近代科学史学中的这类逻辑:“当代”不仅因为离我们的价值世界太近而缺乏历史判断所必需的距离感,而且由于对它的史料运用缺少时间的甄别和筛选而显得过于随机和主观。
    中国史家历来所主张的“隔代修史,当代修志”对当代美术史和美术志的撰写有着极大的启示意义。正在进行的当代美术是一个有着诸多变化的动态潮流,它延续而又易变的脉络,要求身处同时代的书写者记录现状,而非急于做出价值判断。故而,当代人对事实的记录,应当是“志”的书写方式。当代可做美术志,此美术志会辅助后人书写未来的美术史。美术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图像志,但又不应当拘泥于美术作品“表面”的机械记载,尤其在当代美术中,“表面”概念与传统绘画大不相同,已经延伸到三维空间之中,单纯的符号美学式图像志已不能满足对当代美术的描述。美术志在图像志的视觉记录基础上,还应当加入对美术家创作动机、理念价值的描述,而笔者认为这种动机与理念陈述最好能够由美术家和美术史家共同完成,尽可能实现价值中立,为后人提供多个维度的参考。
    从本质上讲,美术志强调了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强调了尽可能即时保存“第一历史”,把“第二历史”(美术史)的书写交给未来,把评判的公信力交给时间。

【问题】
    8.下列对文中“美术志”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美术志编写遵循的规则应当是“今日评断”,而非“后人评说”。
    B.美术志的内容包括图像和对美术家创作动机、理念价值的描述。
    C.美术志是当代人对美术事实的客观记录,不涉及任何是非价值。
    D.美术志即第一历史,看重“即时”,强调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
    9.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修美术志对编撰美术史很重要,若没有对当代的美术做广泛的记录,美术史是不能编成的。
    B.因为历史学家没有时间甄别和筛选史料,所以在编撰历史的过程中往往显得过于随机主观。
    C.在“隔代修史,当代修志”和“正在进行的当代美术”中,两个“当代”所指完全相同。
    D.因为修美术志涉及到对当代美术的描述,所以美术志最好由美术家和美术史家共同来完成。
    10.联系全文,概括在当代只能修美术志的原因。(3分)

【参考答案】
    8.B(A.“今日评断”错误。C.“不涉及是非价值”错误。D.原文中“第一历史”是指“第一手资料”,不等同于“美术志”)
    9.D(A.“修美术志”只是“编撰美术史”的辅助而非前提条件。B.“没有时间”与原文“缺少时间的甄别和筛选”相悖。C.两个“当代”含义不同,前者是泛指,与“历史”相对;后者特指现在的时代)
    10.(1)当代不能成史,记录事实只能修志。
    (2)当代美术潮流在不断变化,难于做出价值判断。
    评分标准:共3分。答对一点得2分,答对2点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